在逃犯租车违章停路边睡大觉,民警盘查落荒逃

  帅!交警一招擒获他

  从其身上搜出一把带两发子弹的仿64式手枪和一把匕首嫌犯承认吸毒

四人联手将嫌犯擒获。(视频截图,由海口警方提供)四人联手将嫌犯擒获。(视频截图,由海口警方提供)
刘建红擒拿手一招制敌。刘建红擒拿手一招制敌。

  南国都市报8月9日讯(记者田春宇)9日18时许,海口白龙北路与长堤路交叉口的机动车道上,停着一辆黑色北京现代轿车。因该车属于违法乱停车,引起了民警的注意。民警上前发现,驾驶位上一名赤裸上身的男子在呼呼大睡。当民警要其提供证件时,他寻借口逃跑,后被民警踹膝锁喉当场控制,意外搜出一把仿64式手枪,里面还带着两发子弹以及一把匕首。

  当日18时许,美兰交警大队大队长刘建红看到这辆轿车停在机动车道,违反了机动车“三不准”,当即上前查看。“我看到一名男子睡熟了,上身没穿衣服,纹着身,开着车窗,我冲着他大喊了四五声,对方才醒来。”刘建红说,这名男子醒来后,第一反应并不是回话,而是摸向副驾驶位的一个钱包。他摸到后迅速用衣服盖起来,反口咬定自己的包丢了,吆喝着“我要去报案”。

  “他为何这么重视这个包?为何明明刚藏好包又称丢失了?”该男子奇怪的言行引起刘建红的警惕,之后该男子又以“没有”为由拒绝出示证件。同时,他试图离开驾驶位,刘建红见势当即阻拦,并大声向附近的同事寻求支援。协警李在权赶到现场后,该男子已下车,并将钱包揣在裤兜里,拎着上衣,走上路绿化带倚着一根电线杆,拒绝配合执法。

  记者事后从执法记录仪拍摄的画面看到,这名男子不仅不配合执法,而且不时出手推搡民警刘建红,态度嚣张。“我要去报案。”几次推搡之后,该男子已经在不知不觉中离开现场大约二三十米,突然开始逃跑。“因为他的行为异常,我一直留意着,他拔腿就跑的瞬间,我就跟上去了。”刘建红和李在权从左右包抄男子,将他堵在道路旁的商铺前空地。

  这时,刘建红与李在权默契配合,李在权不断提出要求吸引该男子注意力,而特警出身的刘建红,迅速从其身后接近他,并突然用右脚踹对方膝窝,同时用右臂从其右肩上插入,夹锁住对方脖子,发力将其侧摔在地。随即他压在对方背上,李在权也第一时间扑上去。可是该男子仍不肯束手就擒,使劲反抗。附近志愿参与海口交通整治的白沙派出所副所长陈景仁和片警林贻润等恰好闻声赶来,四人合力方才稳稳地将该男子控制住,执法记录仪完整记录下了这一幕。

  接着,民警现场搜身发现,该男子的裤兜里藏着一把二三十厘米的匕首。而且他的包里,藏着一把仿64式手枪,里面还带着两发子弹。“怪不得,他死死护着包,原来是怕暴露,不过好在刘建红特警出身,专业的擒拿手控制住男子手和身体,要不钻了空子,让他摸出刀,后果不堪设想。”见到搜出这两样危险物品,陈景仁当即捏了一把汗。

  随后,男子被送往海口白沙派出所,一开始他继续拒绝配合,只称外号叫“手榴弹” 。经过警方进一步核实得知,该男子名为陈某(36岁,海口人),6月29日在海甸岛撞伤他人后肇事逃逸,系交警网上追逃人员,陈某自称吸毒,所用北京现代轿车是租赁的。

  目前,该案警方还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