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南国都市报报道丨记者张期望实习生李万内

  “我打了7年的官司,现在终于有审判结果了,可是房子我还是无法住。”8月10日上午,在海口市海甸岛海昌路怡昌花园小区内,来自北京的张玉光称,7年前他和一公司通过协议抵债,取得该小区一幢四层楼的房屋产权,可不曾想被该公司已故法人的妻子刘某以各种诉求为由,和他打了7年的官司,期间刘某一直拒不交房。现在海南省中级人民法院最后裁定他拥有这幢房产的产权,但是房屋目前由一批陌生人租住,房租也不归他所有,自己只是名义上产权所有人。

  自己的房子别人却在收租

  8月10日上午,记者在路怡昌花园小区内看到,张玉光的房子是一幢四层小楼,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这幢已经有20多年房龄的商住楼,由于长时间没有人用心打理,显得非常老旧。房子一共有四层,每层隔成七八间小房,一楼还有三四个车库,但是车库门紧闭。在通往四楼的扶梯口,一道铁门将扶梯锁死,外人无法进出。

  “我在这里已经住了五年了,每个月都交房租的。”在这幢楼的二楼,50来岁的陈先生说,他自己租的房间面积不大,每个月的租金是400多元,至于房东是谁,他也不清楚。只是每月月底,他都会到三楼一个住户家交房租,交完房租后就心安理得地居住。在二楼租房住的一名老阿姨也告诉记者,“我们也是这样的啊,我们租房的时候,也没有签订什么协议,只是到三楼一个住户家交房租就可以了。”

  “我的房子被人收房租,连收房租的人是谁,我都不清楚,你说我生气不?”张玉光称,自己根本不清楚是谁在收房租,之前也过来询问过几次,但是每次来都会吃闭门羹,敲三楼收租者居住的房门,从来没有人回应过。随后,记者按照陈先生的指引,来到三楼扶梯边的一间房子找收租者,但是房门紧闭,根本无法应答。为了确认到底谁在出租房子,记者拨打了刘某的电话,但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据该小区的一名保安称,这幢房子属于谁,他们也不清楚,他们物业只是负责收取里面住户的水电物业费用。该保安称,这幢楼里住的人非常复杂,这也给小区的管理带来了很大麻烦,小区经常发生失窃等情况。

  打赢了官司却要不回房子

  据张玉光介绍,2008年美兰区人民法院下达民事裁定书,裁定海口市沿江五西路北侧这幢四层高,单层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房产归他所有,用于他和海南怡昌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债务抵偿。法院裁决下达后,自己就准备前往收房。但是不曾想到,海南怡昌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已故法人的妻子刘某,却以产权不明确等诉求,上诉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要求法院暂时查封该处房产。从那以后,张玉光就陷入一场漫长的官司之路。

  张玉光称,为了要回这处债务换回来的房产,他一共和刘某等人打了三四场官司。在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出来之前,2011年他曾试图自己搬到这幢房子里面住,方便自己管理这处房产。但没有想到,却被一帮社会闲杂人员恐吓,自己不得已又搬了出来。为了将自己的产权明确,来自北京的张玉光往返海南无数次,不停地和刘某等人打官司。2011年,张玉光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为该套房产办理产权证,产权已经过户到自己的名下。2015年4月8日,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再次驳回刘某等人的复议申请,主张张玉光拥有这幢房的产权。

  今年5月份开始,张玉光开始频繁前往小区处理自己的房产,但是小区内的住户根本不买他的帐,称自己已经交了房租,就有权居住。而收房租的人却长期将大门紧闭,根本不和他见面,不仅无法将目前住在房子里租户清理出去,而且连谁在收房租自己都搞不清楚。

  辖区派出所:将为业主维权

  “我之前也找过派出所来帮忙,但是派出所却以各种理由推脱,不协助我要回房产。”张玉光称,自从拿到法院最终裁定书后,他就多次前往所属辖区派出所红岛边防派出所请求帮忙,但该所民警却一直未前往执行。

  “这幢房子之前确实有产权纠纷。”红岛边防派出所民警莫庆喜称,之前之所以未前往执行此事,是因为他们一直未收到法院通知,所以无法执行。据他们调查,现在确实有十多户租户在这幢房里租住。现在张玉光拿到了法院最终裁定书,产权已确认是他的,派出所将主动和法院联系,依法维护张玉光的合法权益。他们将调查清楚到底谁在出租他的房屋,制止他人继续侵占他的财产。

  据海南广哲律师事务所陈律师介绍,如果法院最后裁定张玉光为这幢房屋产权所有人,那么张玉光也可以通过向法院提请申诉,请求制止他人侵占其个人财产,并要求目前正在收取房租的人补偿合法产权人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