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事男子。(南海网记者陈丽娜摄)涉事男子。(南海网记者陈丽娜摄)
图为程某所驾驶的电动车。(南海网记者陈丽娜摄)图为程某所驾驶的电动车。(南海网记者陈丽娜摄)

  南海网海口8月10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丽娜)8月10日下午6时许,一男子骑着电动车搭载着朋友在机动车道上行驶,随后被巡逻民警多次鸣笛警示停车,男子置之不理继续加速行驶。随后被路口的一名执勤协警拦下,没想到男子冲卡不成,怒推执勤协警符圣和,导致其头部磕倒在地,受猛烈撞击。目前,车主已被辖区滨海派出所控制,受伤的民警在在医院接受治疗。涉事男子因阻碍国家工作人员执行职务,行政拘留十日处罚。

  男子骑电动车违规被拦 怒推民警

  据龙华大队六中队中队长赵茂良介绍,当天下午5时50分许,正处于车辆高峰疏导,在友谊商场大转盘路段发现一男子驾驶电动车在机动车道上行驶,随即上前提醒其下车接受教育,该纹身男子不但不予理睬,并加速往长堤路方向行驶。“车主当时还叫嚣说为什么要到里面(非机动车道)去骑,说完直接就骑车走了。”

  就在这时,巡逻组途径该路段,赵茂良马上通知进行追赶,巡逻组民警王家义并连续三次鸣响警笛并口头警告电动车主靠边停车,再次遭到男子无视。“当时车主还转过头来威胁我们,让小心下次见到拿刀砍你。”王家义说。

  看着男子向长堤路继续驶去,正在龙华路与长堤路交叉口纠违的协警符圣和这时接到指令,打出拦停手势,并示意男子停车,男子不但不配合,并强行左拐准备掉头。符圣和看其想要冲卡,并马上控制住车头,不料男子下车后二话不说用力推倒协警符圣和,导致符圣和后仰摔倒在地,头部磕到地面。而这一幕被执法记录仪全程拍摄下来。随后赶到的民警见状立马将男子控制住,并将其送往辖区滨海派出所。受伤的民警符圣和这时出现头痛呕吐等症状并被送往医院检查。

  “怕被罚款,连续两次冲卡!”

  10日下午,南海网记者在滨海派出所见到了该名电动车主,经查,男子程某,定安人,目前在海口做装修,当天傍晚其正准备和同事骑车回宿舍。程某自称因图个方便就往机动车道上行驶。“我知道是我有错在先,就是怕罚款,身上带的钱不多,就只想着快跑。下车后因为双方有摩擦,我就出手了也没想到后果这么严重。”程某说。

  民警呼吁市民做个文明交通参与人

  龙华大队六中队中队长赵茂良介绍,连日来,海口警方交通整治已经满二十天。一线交管民警在查纠电动车违法时遇到的执法阻力和抵触情绪还是非常大,因为多数电动车驾驶人都习惯以弱势群体自居,在实施交通违法行为被民警查获时,总会想方设法的寻找各类的理由和借口逃避处罚。造成实际工作中的查纠难度较大。在遇到民警依法执行职务查纠违法行为时,这些电动车驾驶人常常采取躲避、抵触、诽谤甚至辱骂、威胁、暴力的方式逃避处罚。

  赵茂良认为,所有交通参与人都应当共同维护安全有序的道路通行秩序,做个文明交通参与人。

  民警王家义则呼吁广大市民要控制好情绪。民警查纠交通违法行为并不针对某个特定的人,而是针对这种违法的行为本身和造成的危害后果,是为了保障全体交通参与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和谐、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