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退回的纯电动出租车被退回的纯电动出租车

  本报讯 2011年,海口投入27辆纯电动出租车试运营。据了解,截至目前,海口已向市场投放226辆纯电动出租车。但是今年以来,陆续有市民发现,市区上拉客的纯电动出租车越来越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昨日下午,记者从海口公交集团新月出租车公司获悉,今年以来,已有部分纯电动出租车司机终止承包合同,退回42辆纯电动出租车。

  记者 廖自如/文 李志良/图

  司机 一天要花三四个小时充电

  今年以来,许多海口市民发现:市区上拉客的纯电动出租车越来越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带着这个疑问,昨日上午,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纯电动出租车司机,的哥李先生告诉记者:他驾驶纯电动出租车已有2年多时间,目前电池有些老化,加上天气热开空调次数多,充一次电只能跑六七十公里,“一天要充电两三次,不敢跑美兰机场等远路途,怕电源不够。”

  同样是纯电动出租车司机的符先生介绍:以前换电池只需要十几分钟,但是从今年开始,每次换电池都要排队1个多小时,一天要花三四个小时充电,车辆真正上路营运的时间很少,很难挣钱。

  充换电站 4个充电桩3个出故障

  据了解,目前海口只有一家电动汽车充换电站,位于椰海大道与学院路交叉路口附近。昨日下午,记者在该充换电站看到,出租车在门口排起了一百多米长龙,有的出租车由于行驶途中消耗完电源,被拖移过来充电。

  “充换电站内共有4个充电桩,但目前仅有一个正常自动化运行,其余3个充电桩出现故障靠人工操作,导致充电效率大大降低,所以司机只得排队等候。”充换电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的充电桩已经“停工”好几个月,虽然已经报修,但是浙江厂家一直没派人过来维修。

  出租车公司 已有42辆车被退回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海口公交集团新月出租车公司,看到几十辆纯电动出租车停放在院子里,有的纯电动出租车上落满了树叶和灰尘,很久没有开动过。该公司纯电动车车队副队长姚小备介绍:从年初开始,已有部分纯电动出租车的司机因为难以维持经营,无奈之下终止承包合同,陆续将车退回公司,截至目前已退回42辆。

  为何这些司机宁愿损失违约金也要退回纯电动出租车?采访中,部分纯电动出租车司机反映:纯电动出租车电池蓄电量小、换电次数多,而且海口只有一个充换电站,排队换电时间长令他们叫苦不迭,只得退车。甚至有纯电动出租车司机指出,新能源电动出租车虽然环保,但是如果相关配套设施得不到保障,将大大挫伤司机的积极性,需要增加充电站缩短充电时间,才能够保障纯电动出租车可持续发展。

  记者从新月出租车公司了解到,目前,该公司已将纯电动出租车承包费从200元一天降至160元一天,但仍然没有人愿意承包退回来的42辆纯电动出租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