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本报讯 连日来,发生在环卫工人身上令人唏嘘的事让环卫工人这个群体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那么,海口市环卫工人目前的生存状况如何?据海口市环卫局副调研员莫怀忠介绍,目前,海口市环卫工人普遍存在收入偏低、住房困难等问题。

  见习记者 仝帅玲

  收入偏低 月平均工资1680元,生活较困难

  据莫怀忠介绍,目前,海口市环卫工人月平均工资为1680元,除去五险一金,每月实际领取工资约为1400元。尽管海口多次提高工人的工资,但在全省范围内,仍属于偏低水平。

  目前,海口环卫编外合同工人员工资一直偏低。为提高工人的生活水平,近几年,海口市多次提高环卫编外合同工人员的工资。2008年从月工资757元调整为947元,2011年调整为1230元,2013年调整为1680元(基础工资1200元、物价补贴350元、环卫津贴130元),虽然与2008年相比,已有大幅度的提高,但环卫工人的生活仍比较困难。

  住房困难 大都来自农村,无法申请廉租房

  莫怀忠介绍,从地区分布来看,目前海口大部分环卫工人来自农村,因不符合廉租房申请人必需是城镇户口的条件,绝大部分环卫工人租住在市区,或借住在亲戚家。

  同工不同酬 合同工的实发工资不及编制工一半

  据海口环卫局针对海口环卫工人的调查显示,目前,海口共有环卫职工8485人,财政编制工637人,合同工和临时工7796人,公益性岗位1人,其他工作人员51人,其中合同工和临时工约占总人数的91.9%。

  调查显示,财政编制工/正式工的基本工资为1607元,合同工/临时工的工资为1200元;其他补贴方面(包括岗位津贴、高温补贴、加班费等),财政编制工/正式工为2308元,合同工/临时工为580元。应发工资,财政编制工/正式工为3915元,合同工/临时工为1780元;实发工资,财政编制工/正式工为3282元,合同工/临时工的工资为1496.5元。其中,实发工资一项中,合同工的工资为编制工的45.6%,合同工的实发工资不及编制工的一半。

  招工困难 环卫工收入低、工作辛苦,难招工

  据悉,由于环卫工工资水平偏低,存在招工难的情况,而且越来越多环卫工人选择辞职。

  莫怀忠称,主要有以下原因,前些年因为环卫工人也有“五险一金”,因此很多人选择做环卫工人,现在各行各业的公司大都有了“五险一金”,因此,环卫工作的吸引力下降。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干这份工作。“环卫工人常常需要长时间的体力劳动和户外工作,风吹雨淋,非常辛苦,存在招工难的情况。”莫怀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