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阿婆低保金

  突然被取消

  原来是万宁有关部门闹“乌龙”,以为老人名下有房产

  本报讯 万宁市长丰镇后边溪村80岁高龄的黄玉英阿婆,体弱多病。从2011年开始,她主要依靠每月140元的低保金维持生活。今年4月份,黄阿婆却发现低保金没了,一打听原来是今年初,省审计厅对全省低保人员进行大抽查时,误以为阿婆名下有房产,便上报材料取消了她的低保资格。目前,万宁市民政局已经重新核查材料,并上报给省审计厅,建议保留老人的低保金。记者 廖自如

  疑惑:阿婆领了几年的低保金突然停了

  住在万宁市长丰镇后边溪村的黄阿婆,已经80岁高龄,居住在一间小屋内。她患关节炎多年,双腿严重弯曲变形,行走时显得很艰难。据黄阿婆介绍,她从2011年开始,主要依靠每月140元的低保金买药、吃饭。可今年4月份,她准备取低保金去药店买药时,却发现卡上的低保金没有了,老人感到莫名其妙。

  为了弄清母亲低保金停发的具体原因,黄阿婆的儿子陈琼海多次到长丰镇政府了解情况,镇政府社会事务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他,今年春节后,省审计厅对全省低保人员进行一次大抽查,发现他母亲名下有房产,因此被取消享受低保金资格。

  陈琼海也曾到万宁市民政局询问,民政局工作人员出示了一份万宁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提供的低保人员房产情况说明,说明中写着“黄玉英在万宁市万城镇人民中路有一套私人房产”。“我生活得很困难,哪里有钱购置房产?”黄阿婆一头雾水。

  部门:情况核实后将恢复发放低保金

  黄阿婆名下怎么会有一套房产呢?万宁市民政局工作人员称,他们只是提供社保人员名单给省审计厅,至于是否有房产的问题,是万宁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根据名单反馈给省审计厅的。

  在万宁市房管局提供的房产原始信息统计表中,记者看到,登记有房产的是与黄阿婆同名同姓的“另一个黄玉英”。记者通过查找房主的原始材料,发现“房主黄玉英”的身份证号和住址都跟黄阿婆不同,照片也不是同一个人。

  对此,万宁市房管局工作人员称,因为民政部门提供的只有姓名和身份证号,所以他们也无法进行人像对比。“民政部门当时没有查清房主的身份证照片,就把低保老人黄阿婆有房产的资料交给了省审计厅。”

  昨日,记者采访了万宁市长丰镇政府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人吴多雄,他告诉记者,就黄阿婆低保金被取消的问题,他们已和万宁市民政部门重新进行核查,黄阿婆名下的确没有房产。目前,万宁市民政局已经将情况汇总报告给省审计厅,建议保留她低保,现在等待省审计厅批复。“一旦通过,就将恢复黄阿婆的低保,并补发所欠低保金。”吴多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