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家属举起呼叫器砸向护士(视频截图)王渝摄患者家属举起呼叫器砸向护士(视频截图)王渝摄

  孩子发烧到医院看病,医生诊断病情开了药,患儿服用药物后家长要求护士立即测量体温,护士建议服退烧药后30分钟测量体温较为准确,只因没有满足患儿家长要求,患儿家长迁怒护士,8月3日凌晨,同济文昌医院急诊科一名怀孕19周护士遭打后出现先兆流产,目前仍在接受安胎治疗。11日,记者从文昌市公安局获悉,殴打护士的黄某已被刑事拘留。

  事发:病人刚吃药就要求测体温

  8月3日凌晨,1时30分许,同济文昌医院急诊科护士小蝶正在护士站工作。当晚,一对年轻夫妇带着孩子来到同济文昌医院急诊科看病,因患儿发高烧,医生给孩子开了退烧药物让患儿服用。“当时我和一名同事就坐在服务台,孩子的奶奶先来到服务台要求给孩子测量体温。”小蝶回忆,当时她便向患儿家属询问,孩子服药多久了,对方表示大约10分钟左右。于是,小蝶解释,因患儿刚刚服用退烧药,建议家属再多等待一会儿,服药后至少需要30分钟后再测量体温,这样测体温的结果比较准确。

  得到护士这样的回答,孩子家属情绪显得十分激动,随后患儿的父亲黄某就冲过来,“我们是病人,想什么时候测体温就什么时候测。”小蝶回忆,黄某一边说一边不停地谩骂。见到黄某情绪激动,小蝶的同事便起身拿出了体温测量器递给了黄某。

  黄某把体温器递给了妻子后,便从急诊大厅冲到了服务台,口中不停地骂骂咧咧。

  打人:拿起呼叫铃砸护士头部

  “我都还没反应过来,就感觉到被硬物砸伤了。”小蝶说,当时黄某举起服务台上的呼叫器,狠狠地砸在了自己的脸部,顿时额头出血了。

  见到男子突然施暴,在一旁的医护人员被吓坏了。值班医生当即抱住黄某,闻讯而来的黄某的朋友也将黄某拉扯到一旁,黄某这才停止了过激行为。坐在服务台里的小蝶,没过多久便出现了头晕呕吐等症状,随后被同事劝离了现场。

  记者通过监控录像看到,当晚凌晨1时38分许,两名护士小蝶和小菁正坐在服务台内,急诊大厅里一对年轻女子正抱着一名婴儿。40分左右,一名年龄较大的妇女来到服务台,护士小菁与该妇女沟通后,妇女离开。一分钟后,一名情绪激动、态度嚣张的男子再次来到服务台前,随后小菁递给该男子体温测量器。1时41分30秒,只见该男子再次冲向服务台,边走边骂,伸出一只手指向了小蝶,来到服务台前,举起呼叫器便狠狠地砸向了小蝶头部。几分钟后,小蝶离开了服务台。医院保安赶到,并报了警。

  护士小菁告诉记者,黄某打完小蝶后,仍在大厅逗留,见到保安报警,黄某情绪再次激动起来,再次冲向服务台威胁:“你们还敢报警!”并拿起手机欲砸向其他护士,护士立即叫回保安给予制止,随后,黄某逃离现场。

  惩处:打人者被刑事拘留

  事发后,文昌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通过调取监控录像和黄某逃离现场时所使用的车辆的车牌号,最终锁定了黄某住址。8月10晚,文昌公安局以涉嫌寻衅滋事对黄某刑事拘留。

  11日下午,同济文昌医院得知此事,特别向当地派出所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护士小菁告诉记者,小蝶护士平时性格温和,对病人热情,就这样被人打,真的很不公平。医院负责人表示,目前小蝶的精神状态很不好,经检查,出现先兆流产,目前还在接受安胎治疗。

  “我们医护人员是治病救人的,想不到这个病人家属这么野蛮,竟然动手打人,连我们怀孕的护士都不放过。”该负责人表示,伤医事件不仅侵害了医务人员的人身安全和职业尊严,而且扰乱了正常的就医环境,医院坚决维护医务工作者的合法权益,打人者必须依法受到惩处。(记者王渝通讯员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