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6旬老汉骗定安阿婆8万元被抓获 疑赌博败光家财

  定安一名七旬老太蒙婆(化名),在六旬老汉的“感情”攻势下,一步步被引入骗局,8万多元“棺材本”被“借”光。事件经南国都市报7月6日报道后,引起了当地警方的高度重视。10日,南国都市报记者从安定县公安局南海分局获悉,犯罪嫌疑人柳某某4日在文昌落网,现在已经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了解,2012年的一个傍晚,蒙婆在散步中与柳某某结识。在这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他们虽然时常遇见,但只是礼貌地打打招呼,并没有深入交往。可是到了2013年6月下旬,柳某某突然拦住散步的蒙婆,除了告知自己要离开外,还主动进行表白“一起过”,但被蒙婆拒绝。这次“邂逅”成了蒙婆噩梦的开始。

  在此后的三个多月时间里,在异地的柳某某以多种理由向蒙婆“借”钱,先是称自己生病,之后又以办理女儿股份转让手续等理由,先让蒙婆吃下他“有钱还”的定心丸,又在声声“老伴”的感情攻势下,蒙婆先后11次向柳某某汇去11笔款项,总计8万多元。之后,柳某某如人间蒸发,蒙婆再也联系不上。

  七旬的蒙婆发觉自己被骗后,身心受到沉重打击,甚至曾因此试图服安眠药自杀。7月6日,蒙婆的遭遇经南国都市报报道后,立即引起警方的关注。

  10日,定安县公安局南海分局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国都市报的报道引起了定安县公安局及南海分局的高度重视,并积极展开侦办。

  4日上午,在得到可靠的线索后,办案民警赶赴文昌,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在柳某入住的旅馆将其抓获,经过审讯后,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已经被刑事拘留。

  办案民警介绍,柳某某曾是北京某单位工程处的工人,因为赌博问题被单位除名,也因为赌博输光家产与妻子离婚,女儿也几乎断了联系。之后,柳某某在海南“流浪”多年,在2012年左右,为了帮朋友看房子来到金鸡岭农场居住。柳某某向蒙婆“借”的钱款,其交代已在赌博中输光。

  在得知柳某某被抓获后,蒙婆很是高兴,向南国都市报和警方表示感谢,还希望她被骗的钱款能够被追回。对于柳某某好赌问题,蒙婆似乎仍不愿意相信,“他人看起来挺斯文的,怎么是这个样子的呢。”

  相关新闻:

  《定安阿婆遭男子骗光8万元派出所全力寻找男子》

  6日记者报道了定安七旬阿婆疑遭六旬男子骗光“棺材本”的事情后,引起警方重视。定安公安局要求金鸡派出所尽快调查清楚,替阿婆挽回损失。

  6日下午,定安县公安局南海分局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国都市报的报道引起垦区公安局党委、定安县公安局党委的重视。当事人汇给对方钱,起先是自愿的,之后才指对方诈骗。现在找不到涉事男子,对于是否构成诈骗,需要公安机关去查。派出所根据当事人提供的涉事男子在北京的住址,曾发函给所属辖区的派出所协查,可是至今没有回复。

  《男子以情利诱定安7旬老太被“借”8万元棺材本》

  年逾七旬的蒙婆(化名)说,她工作几十年,好不容易积攒下私房钱8万多元,却在一名六旬男子声声“老伴”攻势下,一步步被引入“借”局,“棺材本”被掏光。事发后,蒙婆身心遭到打击,在家备安眠药险些自杀。蒙婆认为自己遭到骗婚骗钱,报案一年多后,目前警方仍未立案。辖区派出所民警接受记者采访表示,立案需要找到涉事男子,但派出所没有经费,无法去外地调查。

  [评论]子女“常回家看看”有助老人防骗

  “神医消灾”“保健养生购物”“通信诈骗”“集资诈骗”……如今,骗子的诈骗手段不断翻新,他们的主要目标也锁定为老年人。有专家分析,老人容易上当受骗的主要原因是防范意识不强,给骗子以可乘之机。另外,许多老年人缺乏子女关爱,容易在陌生人“关心”后,将积蓄“送”给他们。

  随着老龄人口的急剧增加,不得不承认,我国已经进入了老年化社会,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很多家庭不是留守儿童,就是老人独守空房,由此引发了很多社会问题。

  就老人频遭诈骗来说,早已是司空见惯,报章时有这方面的报道,媒体除了发出善意的提醒,要求子女经常关心老人的生活起居外,似乎也拿不出更好的办法,来解决这个由来已久的难题。一曲“常回家看看”——成为一年三个节日(亦即重阳节、母亲节、父亲节)的主旋律,一切只能靠子女自觉自愿,而娶了媳妇忘了娘的子女并不在少数,一旦老人被骗,自能吞咽自酿的苦酒,即便子女得知此事,恐怕也不为所动,某些人对老人的钱财根本就不当回事,因为他们本身就不缺钱,缺的是道德与良知。

  其实,老人频遭诈骗还不是最糟糕的事情,据我所知,一些空巢老人整日足不出户,一方面是年老体衰,不想外出活动,另一方面则是身体一年不如一年,想动却动不了,加之子女不在身边,一些老人只得黯然神伤、独自垂泪,更加可怕的是,一些老人不愿意跟子女诉说相思之苦,害怕子女没有时间回家或倾听自己的诉说,更害怕子女对老人发脾气,因此默默承受这种痛苦与煎熬。只可惜有些老人弥留之际并没有人知道,直到去世若干天后才被发现,此类悲剧绝非孤例与个案,作为子女又有谁受到了惩罚与追究?

  如何确保老年人晚年不再孤独,我觉得眼下急需做好两件事,一是加快养老机构的建设步伐,使他们不再是一个个体,就不会感到寂寞,也不会轻易上当受骗,因为养老、敬老院会经常提醒他们加强防范;二是制定强制性规定,子女每年必须看望老人不低于三次,三个节日其实就是最好的时机,谁疏远、虐待老人,就必须受到严厉的追究,唯有如此,老人们就会有幸福感,实现老有所靠、老有所乐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