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控视频还原真相

  司机违停被罚500元

  ■车主:派出所长驾车被大巴挡道,为泄愤扣车扣人 ■所长:大巴司机将车停在路上揽客,挡住消防通道

专业技术人员播放车载监控视频专业技术人员播放车载监控视频
涉事的大巴车涉事的大巴车 

  本报讯 “他认为我的大巴车挡了他的道,驾驶一辆无牌越野车突然堵在我们的车面前,大声说他是派出所所长。”昨日上午,海口至临高班线一辆大巴车的车主曾女士拨打本报热线称,她的大巴车在海口西站出口附近被海秀西路派出所所长拦住,所长为泄私愤将她的营运车辆和司机扣留在派出所。事情真相到底如何?昨日上午,记者经过多方调查,并观看了一段事发时的监控视频,最终了解了事情的真相。

  记者 陈标志 实习生 沈丽焕 文/图

  车主 “派出所长驾车被挡道竟扣车扣人”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海口市公安局海秀西路派出所时,大巴车车主曾女士正在与该所民警进行交涉,该大巴车司机被滞留在派出所,大巴车则停靠在派出所外的通道上。

  曾女士告诉记者,昨日上午8时45分,该大巴车从海口西站正常发班,车上只搭乘了一名乘客,她负责班车的乘务工作。记者了解到,海口西站的班车出站后途经西站路驶向海秀西路,与海秀西路派出所共用一条出行通道。

  “大概是在8时47分,我们的车正慢慢地往海秀西路驶去,一辆无牌越野车从对面路口驶进来,该越野车突然停在了我们大巴车的前面。”曾女士称,车上下来一名穿便衣的男子,“他说他是派出所所长,质问我的司机为什么不将车开走。我的司机说话有些难听,说了一句‘关你什么事?’所长很生气,说要扣留我们的车和拘留司机。”

  “后来所长叫来人,把我的司机带到海秀西路派出所,车钥匙也被拨走了。”曾女士说,“派出所所长以我们的车挡住消防通道为由,打算拘留我的司机。”曾女士让车上唯一的一名乘客出面作证,证明该大巴车一直是缓缓地跟着其他车辆后面行驶,并不存在挡住消防通道的情形。曾女士说:“派出所长驾驶无牌越野车被我们的大巴车挡道,为泄私愤竟要扣车扣人。”

  之后,曾女士车辆所属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赶到派出所进行交涉。

  监控 大巴司机路上停车,挡住消防通道

  “这辆大巴车停在那里不走,挡住了消防通道,司机违反了相关法律,我们是依法对其进行处理。”海秀西路派出所所长黄如雄告诉记者,他们并没有扣留大巴车,仅是对司机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理,不存在泄私愤的情况。

  黄如雄称,西站路本来就很狭窄,从西站出来的车辆又多,部分司机将车停在路边揽客。“车辆挡住消防通道,此前我们还专门在路边挂了告示牌,但有的司机就是不听,我们以前曾处罚过多名乱停车的司机。”黄如雄表示,涉事大巴车当时停在路上揽客,“我让司机将车开走,他态度很不友好,说‘关你什么事?’我们有时出警,警车都开不出去,而接处警是有时间限制的。”黄如雄解释,其驾驶的无牌车辆是刚刚购买的,尚未上正式牌照。“根据相关规定,警方可对违法司机进行拘留或罚款处理。”黄如雄向记者表示,考虑到该司机是初犯,警方准备对其罚款500元并进行教育。

  由于双方各执一词,孰是孰非一时难以说清楚。之后,大巴车车主方面表示要查看车载监控视频,还原事情的真相。在曾女士车辆所在公司相关负责人的联系下,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赶来派出所,并播放了车载监控视频。监控视频显示,该大巴车从车站里驶出后,在西站路上确实有1-2分钟的停靠行为。

  昨日下午,记者从海秀西路派出所了解到,警方对涉事司机处以罚款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