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以来,全国各地纪委监察厅陆续召开发布会或以其他形式,晒出2015年上半年的反腐成绩单。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至少已有12个省份的纪委监察部门公布了上半年党纪政纪处分情况。这12个省份上半年共查处厅级干部200余人。其中,广东省上半年查处了82名厅级干部,居全国首位。接下来的是云南省、河南省和湖北省,分别为29人、26人、24人。

  从这12地上半年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干部总数来看,除云南和贵州未公布确切数字外,处分人数最多的是河南省,达到9819人。其次是,湖北省6428人、湖南省5760人、江苏省5607人。

  【相关报道】海南纪检监察机关上半年立案585件 涉地厅级干部10人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015-08-10

  原标题:海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上半年立案585件移送司法50人

  近日,海南召开了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工作推进会,传达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党风政风监督业务培训班座谈会精神,总结前阶段工作情况,就下阶段工作进行部署。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马勇霞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2015年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工作情况及2015年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精神、反对“四风”、整治庸懒散奢贪专项工作情况,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压实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各项工作要与中央纪委精准“对表”,不折不扣执行落实。

  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585件741人,立案涉及处级以上干部76人,其中,立案地厅级干部1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53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0人。

  马勇霞强调,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清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加强纪律审查工作,下半年要在4个方面下功夫。要坚持纪严于法,用纪律管住大多数,从源头上阻断不正之风和腐败滋生的通道,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前沿。要深化“三转”,找准职能定位,既不越位,也不缺位、错位,抓早抓小,严肃纪律和规矩,动辄则咎。要突出重点,惩治腐败重点查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纠正“四风”重点查处十八大以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后的顶风违纪行为。要践行“三严三实”,敢于碰硬、秉公执纪,在干事担当上见成效。(海南省纪委)

  【相关报道】上半年反腐成绩如何?三亚等6市县交出答卷

  三亚2015年上半年反腐成绩单

  三亚市纪委聚焦主业主责,坚持执纪为民导向,强力整治“四风”,查处一批损害群众利益“苍蝇”式腐败的案件。据统计,截至7月底,立案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46件,其中涉及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案件27件,占立案总数的58.7%,涉及农村基层党员干部40人。今年以来,通过严肃查处基层干部“四风”问题和侵占群众利益的的系列腐败案件,为提升全市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水平提供了有力的纪律保障。据了解,重点查办基层干部侵占群众利益的违纪问题有:育才生态区雅林村党总支书记容文虚报退耕还林面积骗取补助款案,海棠区藤海社区党支部书记梁振富违规为其母亲申办低保案;查处了八项规定后仍违规公款旅游的典型违纪问题有:天涯区华丽村委会党总支部书记黄文、主任符德昌和海棠区龙海村委会党支部书记陈家茂等多名村干部违反八项规定精神,以学习考察为名违规使用公款组织村党员干部外出旅游等系列“四风”问题。

  儋州2015年上半年反腐成绩单

  儋州市纪委聚焦主业主责,坚持抓早抓小,快查快办,查处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案件。据统计,今年1至7月,立案51件58人,立案数与去年同期比增长64.52%。其中涉及县处级干部5人,乡科级5人,一般干部11人,其他人员37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挽回经济损失401.35万元。

  紧盯基层村干部腐败问题。共查处村干部17人,同比增长70%。典型案件有:合庆镇罗便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符海州,党支部委员、副书记兼村委会副主任王廷真,党支部副书记方兵,党支部委员兼妇女主任符玉娇,党支部委员陈育超、陈宝等6人涉嫌非法买卖集体土地案。排浦镇排浦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陈三登和党支部委员、居委会副主任李珠文、林儒良,党支部委员兼出纳陈莲风私自转包石料供应工程案。

  紧盯低保金和渔船燃油补贴发放腐败问题。查处涉及低保、社保违规问题20件22人,追回违规领取低保金和社保金21.37万元。同时,还加大对渔船燃油补贴问题查处力度,先后查处市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处相关部门负责人5人,原主任林武汉、副主任吴向春和站长吴永彪、吴有峰等4人均被开除党籍。市海洋与渔业局行政审批办科员王德政正接受组织调查。

  紧盯惠农专项资金腐败问题。市农委干部林红日、陈兆德伙同海头镇干部万俊杰、张庆才虚造材料,套取国家造林专项资金120余万元,在社会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市纪委坚持短平快办案方式,立案审查4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

  “既猛‘打老虎’,又勤‘拍苍蝇’,注重查办‘小人物’违纪违规问题,不片面追求涉案人员职级、案值,坚持快查快办快结。”儋州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文昌2015年上半年反腐成绩单

  文昌市纪委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精神,集中精力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共立案35件,其中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案件10件,涉及农村基层党员干部11人,占总立案数28.6%。

  对于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市纪委敢于亮剑,决不手软,会文镇边海村党支部原委员符策球骗取国家种粮直补资金被查处,在全市引起不小的反响。对市国土局、市教育局等单位7名干部在环评项目上涉嫌受贿问题进行严肃调查处理,4人移送检察机关。

  今年以来文昌开展明察暗访31次,摸排公务用车89辆,坚持每周对干部“走读”情况检查2次。严肃查处锦山镇畜牧站一名职工被判刑后仍在编在岗问题,对该镇时任书记黄湃等11名相关领导干部分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铺前中心小学校长韩杰等3人虚报就餐人数问题进行严肃问责;严查市工商联公务接待报销不规范行为,对工商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符策森进行诫勉谈话等。

  万宁2015年上半年反腐成绩单

  万宁市纪委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聚焦纪检监察主业主责,将纪律挺在法律前面,不断创新纪律审查工作模式,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截止今年7月份,通过纪律审查,共立案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20件,占立案总数的48.7%;给予党政纪处分23人,占总处分人数的50%。其中吃拿卡要4起,与民争利7件,其他侵犯群众利益9件。

  重点围绕涉农惠农资金和土地征用、出让等方面的问题,严查侵害了农民的经济利益,社会影响恶劣的违纪案件。一是严肃查处把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或中饱私襄,或为亲人谋利的行为。立案查处了万城镇北坡村党支部委员黄爱国分管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滥用职权,提供虚假材料帮助他人骗取了国家农村危房改造补贴资金15000元等案件。二是严肃查处各种扶贫资金、集体土地征用、出让、租赁补偿款和租金等违规使用问题。立案查处了时任万城镇红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的陈香聪,授意村委会出纳张亚才把公益性坟墓征地工作经费和赞助费共17万元存入自己的私人账户,用于账外开支等案件。三是严肃查处侵吞救灾款、扶贫款等问题。立案查处了万城镇大芒村委会主任陈进春、村支部书记刘强、支部委员陈进深、郭劲深、刘代交、刘亚霞和村计生员蔡小丽等7人共同侵吞救灾款99715元的案件,7人被市纪委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在今年的纪律审查工作中,涉及失职渎职类违纪行为案件10件,占立案总数的24.3%,处分人员共15人,占总处分人员的33%。针对机关党员干部失职渎职频发,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情况,万宁市严肃查处不执行有关管理规定,玩忽职守,后果影响恶劣的问题。如万城镇北坡村党支部负责人黄爱国作为北坡村委会分管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村干部,不但不正确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反而滥用职权提供虚假材料帮助他人骗取农村危房改造补贴资金等案件。严肃查处滥用权力,与民争利等问题。如万宁市畜牧兽医局办公室副主任杨达驹在2011年从事能繁母猪财政补贴工作中,利用职务之便,伙同他人采取虚报能繁母猪数量的方式,骗取国家补贴款人民币9.45万元的案件等。

  东方2015年上半年反腐成绩单

  东方市纪委聚焦群众反映突出问题,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蝇贪”腐败案件及“四风”问题,切实做到用纪律管住大多数,把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今年共立案47件,同比增长42%,其中查处损害群众利益案件34宗,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7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

  东方市纪委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腐败、轻违纪“零容忍”,对“蝇贪”类案件限期查办,把“准、快、实”融于快查快办涉“蝇贪”案件全过程,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针对“给钱就给建,不给就拆除”的乱象,以违建户主作为突破口,筛选重点排查对象,查实了市城管局局长、副局长等21名执法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受贿等违纪事实,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追缴违纪款20万余元。针对八所镇玉章村“两委”干部贪污青苗补偿款的问题,市纪委彻查严办,涉案的任加松等9名村干部均受到相应处分。在全市农村“两委”干部中形成了强力震慑,取得了良好的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

  围绕公车私用、公款吃喝旅游、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反工作纪律、乡镇干部走读等重点问题,今年组织开展明查暗访活动25次,排查发票问题线索20个单位48件,核查作风方面违纪违规问题5件,因公车私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4人;发出通报5期,对违反工作纪律和作风建设相关规定的20个单位22人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明显好转。

  白沙2015上半年反腐成绩单

  群众利益无小事,白沙县纪委聚焦主责主业,持续加大违纪案件查办力度,抽调人员,集中精力,集中查处一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案件。据统计,截至7月底,开展各类党风政风监督检查52轮次,信访排查10多轮次,查阅17家单位餐饮发票65张,约谈25人,诫勉谈话2人,通报批评14家单位和11人。立案18件,其中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案件4件5人。

  据了解,今年查处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典型案件有:牙叉镇牙利老村村民小组组长符国荣公款旅游案、青松乡卫生院邢玉珍违规收取好处费案、细水乡罗任村委会南一村村民小组组长王德军盗窃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