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 近期,海口“三车”交通乱象近期有所反弹,巳由城乡结合部蔓延至主城中心区域,搅乱了正常营运秩序,危害了乘客人身安全,市民纷纷呼吁取缔“三车”,要求政府重拳治理整顿营运市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新阳作出批示:海口正在开展“双创”工作,“三车”问题必须解决。

  全市   全面取缔非法营运“三车”

  海口市委、市政府日前组织召开“三车”整治部署会议,决定从8月12日开始,启动“三车”专项治理工作,集中整治“三车”非法营运、违法入市等违法行为。四个区作为责任单位,每个区由一名副区长牵头具体负责组织宣传、整治、销毁工作;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市商务局、市交通港航局、市城管局、市残联、市公安交警支队等单位全力配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每个部门分别抽二十个人成立联合执法小组,分组对城区分片包干,全天候稽查。市商务局协调加油站禁止给非法营运的“三车”加油。公安机关加大对闹事、拦路和暴力抗法的“三车”车主,一律依法处理,行政拘留以及追究刑事责任。通过集中治理,实现主城区内“三车”非法营运得到有效遏制的目标。集中整治结束后,对“三车”的管理将转为常态化,非法从事营运的“三车”一律取缔。

  昨日上午,秀英区出动50多人,龙华区出动50多人,琼山区出动40多人,美兰区出动90多人由各分管的区领导带队,在秀英区汽车西站、龙华区解放路、琼山区琼州大道、美兰区海甸三路等地段开展“三车”整治工作,截止昨日中午,共查扣非法改、拼装非法营运“三车”50辆。目前整治工作正在进行中。

  美兰   一男子强行冲撞欲逃跑

  本次活动美兰区主要以海甸岛万福新村、金海岸大酒店、三西路等路段为整治重点,分多组同时进行。12日上午7时40分许,一名年轻男子驾驶一辆私自改装的机动三轮车驶过海甸岛三西路时被巡查的执法人员拦下,该男子不配合执法人员开具暂扣单,竟强行冲撞欲逃离,不料被石堆卡住,最终还是没有逃过法网。经执法人员查实,该男子为无证驾驶,已依法对其行政拘留,并没收其驾驶的三轮车。

  在海甸三西路,一名驾驶机动三轮车的男子被拦下后大喊:“我这是残疾车,残疾车也要抓吗?”执法人员经查看后发现,该车并非残疾人助力车,而是套用了残疾人助力车的号牌,实则为非法改装的机动三轮车。

  龙华   整治“三车”遭遇耍赖哭闹

  8月12日,海口龙华区组织城管、交警、公安等6个部门联合在龙华辖区内开展“三车”专项整治行动。在大同路,执法人员发现一老人坐在人力三轮车上候客,于是准备对该车进行查扣,不料老人紧紧抓住三轮车,从口袋掏出一瓶药油往脸上抹。一边用手捶着自己的头一边大呼头疼,只要一有人靠近,她便立刻不停地喊叫。僵持了十多分钟,执法人员只能对老人进行批评教育后予以放行。龙华区城管局主任科员陶玉鸿告诉记者,不少残疾人和老人在面对执法人员时,采取哭闹、耍赖的方式逃避惩罚,面对这样的情况他们也很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