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钟起的 通讯员 陈建宇

  本报讯 11日晚,海口美兰区灵山城管中队队员发现镇上一家超市失火后,利用所掌握的消防知识有效制止了火势蔓延,并与随后赶到现场的消防队员一起扑灭大火。

  当晚9时许,灵山城管中队的何邦栋、林锋、郭恒垒、黄世存等4名队员在巡查市容时发现芙蓉路万家隆超市一楼后半部分失火,火势较大,现场浓烟滚滚,超市老板正在救火,许多围观群众束手无策。4名队员见状立即下车参与救火。

  据悉,何邦栋曾在部队当了5年消防兵,有着丰富的救火实战经验。在他的带领下,城管队员首先用湿毛巾捂住自己的口鼻,并迅速切断超市内的电源,以免电线着火短路,造成火灾蔓延。进入超市后,城管队员很快找到了室内消防栓,打开水龙头并端起水带朝大火喷水。“现场火势比较大,光靠一个水量不大的消防栓,难以完全扑灭。” 何邦栋说,他们发现超市一楼的前半部分和二楼是仓库,有很多易燃物品,一旦着火后果不堪设想。因此,他们主要是切断火势蔓延的路径,为消防队的灭火工作赢得了时间。在这过程中,超市老板想冲进火里抢救财物,幸好被城管队员及时制止,避免了人员伤亡。10分钟后,消防队赶到现场,大火被成功扑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