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3日,海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海口市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2015年海口市上半年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等相关情况。

  城镇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调增181元

  据了解,截止2015年6月底,全市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在职人员418243人,比上年增加34239人,增幅为8.92%;参保离退休人员97626人,比上年同期增加3821人,增幅为4.08%。

  2015年1-6月,共支付9.7万名离退休人员养老金14.1亿元,月人均基本养老金2273元。海口市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5年调整海南省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琼府[2015]17号)文件精神,4月15日前完成了全市81850名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任务,人均调增181元。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为145元/月高出国家标准75元

  2015年7月市政府出台《海口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实施方案》,把原来按户籍划分的新农保和城镇居保2 个制度进行合并,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解决了原来险种过多和城乡差别的问题,广大农民和城镇非从业人员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缴费档次、待遇标准和公共服务等方面全部实现了统一。

  目前,全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是31.48万人,其中待遇领取9.4万人。海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从2011年开始,经过了5次调整,现在调整为每月145元,这个标准比国家规定的每月70元高出75元。

  海口每月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1400万元以上

  随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事业发展,海口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每月发放的养老金金额已达到1400万元以上,为了确保社保基金安全,经办机构每年4-6月开展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工作。2015年度完成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比例为98.59%,未进行资格认证人数为1312人。对未进行资格认证人员,将按规定做待遇暂停发放处理,待其进行资格认证或提供生存证明后,经办机构再恢复发放并补发停发期间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2014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收入17741万元,支出12292万元。社保基金各项收入及时到位,养老金支付正常,基金运行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