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核电累计投资逾200亿元

  1号机组预计年底前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海南日报石碌8月15日电(记者梁振君)海南将于年内跨入核能时代。记者昨天从海南核电有限公司获悉,海南昌江核电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逾200亿元,占总投资逾9成。其中,1号机组各项装料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正等待国家核安全局装料批复,预计将于年底前正式投入商业运行。2号机组设备安装正在抓紧进行,调试工作也在有条不紊进行,项目安全、质量总体受控。

  昌江核电工程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共同出资建造,项目厂址位于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塘兴村,可容纳4台大型核电机组。工程首期建设两台65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总投资200多亿元。1号机组2010年4月开工,今年并网发电;2号机组2010年11月开建,计划于2016年投入商业运行。两台机组全部投入商业运行后,每年可发电近90亿度。

  另悉,昌江核电两台机组全部投运后,虽然基本解决了海南未来3-5年内的电力缺口问题,但围绕我省未来10年的电力需要,正在推动核电二期100万千瓦×2(新三代技术)尽早上马,同时加快电网升级改造,为海南发展提供长远电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