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金盘夜市一家夜宵店内使用的冻肉制品,店主坦言不清楚来源。(南海网记者姜飞摄)海口金盘夜市一家夜宵店内使用的冻肉制品,店主坦言不清楚来源。(南海网记者姜飞摄)
海口街头烧烤摊所使用的鸡翅等冻肉制品来源不明。(南海网记者姜飞摄)海口街头烧烤摊所使用的鸡翅等冻肉制品来源不明。(南海网记者姜飞摄)

  南海网海口8月1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姜飞)继海南省食药监局今年5月公布18家存储销售走私冷冻肉类产品企业(个体户)名单后,8月13日,又有11家涉嫌存储销售走私冷冻肉类产品企业(个体户)名单被公之于众。连日来,南海网记者调查发现,随着海口“双创”工作的不断推进,一大批路边烧烤摊、大排档被取缔,加上海南打击走私冻肉制品长期保持高压态势,各市县市场上各种冻肉制品价格明显飙升,由于市场需求空间巨大,仍有不法经营者为谋取暴利,利用更加隐蔽的手段,存储销售走私冷冻肉类产品,其中大多数冻凤(鸡)爪、鸡中翅、猪手等流向了街边烧烤摊及夜宵店等。

  乐东乐城一冷冻库两次被省食药监局通报

  8月13日,海南省食药监局最新公布了11家,涉嫌存储销售走私冷冻肉类产品企业(个体户)名单。南海网记者注意到,被曝光的名单中排在第一位的为“乐东乐城远发冷冻库”,就在今年5月14日,海南省食药监局也曾公布过18家存储销售走私冷冻肉类产品企业(个体户)名单,其中,“乐东乐城远发冷冻库”也名列其中。

  海南整治走私冻肉的力度之大,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如此高压打击态势下,还有企业(个体户)冒险存储销售涉嫌走私的冻肉制品,可见走私冻肉背后隐藏暴利。

  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海口农贸市场上走私冻肉已经基本杜绝,但受利益驱使,仍不法经营者铤而走险,通过单线联系、送货上门等隐蔽手段交易,走私冻肉避开中间环节,直接进入餐饮环节,其中,主要流向遍布大街小巷的烧烤摊等场所,进而流向消费者餐桌。

  街头众多烧烤摊使用的冻肉制品来源不明

  据了解,冻凤(鸡)爪、鸡中翅、猪手等消费对象多为餐饮业中的大排档、烧烤店,其中也不乏中高档酒店。

  近日,南海网记者对海口培龙市场、城金市场、头铺农贸等走访发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冻肉制品,包括冻凤(鸡)爪、鸡中翅、猪手等,基本上都是散装新鲜的,不少经营者表示,现在查的严,不敢卖来路不明的冻肉制品。事实上,却很少有人能够说清所销售的冻肉来源,无法证明这些冻肉制品出处。

  14日晚,记者对海口街头多家烧烤店(摊)走访中注意到,多数烧烤店(摊)主无法提供使所使用的鸡中翅、鸡爪等冻肉制品的包装及进货手续。“我们每次就买不多的货,哪里有啥包装和手续呢?如果你信不过,可以烤那些海螺、鱿鱼嘛!”龙昆南路一烧烤店老板如是说。16日晚,记者在金盘夜市啤酒广场内的一家固定摊位看到,其冰柜内存放的各种冻肉制品均无包装标识。

  受多种因素影响冷冻肉制品销售价格飙升

  走访中记者注意到,随着海口“双创”工作的不断推进,一大批路边烧烤摊、大排档被取缔。无形中对海南打击走私冻肉制品起到了一定的助力作用。同时,正是因为如此,加上海南对走私冻肉的打击力度空前,无论是走私冻肉制品还是本地产的同类产品,销售价格明显飙升。

  以冻猪手为例,每箱(10公斤)价格上涨了40%左右。“原来每箱140块钱左右,现在210块钱每箱都不好买了,可能因为查的严吧!”16日晚,南海网记者对板桥路一家夜宵店走访时,老板如是说。

  “以前我们到市场上拿鸡中翅每斤18块钱左右,现在基本上每拿一次价格都会上涨5毛钱到1块钱左右,如今都卖到20多块钱一斤了”海口一烧烤业主王先生向记者抱怨说,由于海南对走私冻肉制品的打击,市场上同类产品价格一路攀升。

  全省走私冻肉制品现象已经明显得到遏制

  南海网记者通过全省各市县食药监部门了解到,除了海口之外,各地走私冻肉制品均已经得到有效遏制。

  16日,乐东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潘文俊告诉记者,经过一年来的打击治理,当地市场上公开销售走私冻肉制品的现象已经得到有效遏制。“农贸市场这个环节已经没有走私冻肉制品卖了,我们发现一起立即查处一起。”潘局长告诉记者,检查发现,尽管对于存储销售走私冻肉制品行为,全省打击力度都很大,但个别经营者为了谋取暴力,仍然偷偷摸摸购销走私冻肉制品,并且流向城区一些大排档,因此,将进一步完善监管手段,坚决斩断走私冻肉制品的利益链条。

  临高食药监局稽查队负责人符丰桥接受南海网记者采访时称,经过多次突击查处,当地市场上存在的走私冻肉制品已经基本杜绝。但还是有些经营者抱着侥幸心理进购走私冻肉制品,检查发现这些产品大多来自海口,到了当地后主要流向大排档和烧烤店。

  8月18日,陵水食药监局稽查大队负责人陈雅接受南海网记者采访时透露,早在今年5月份,陵水食药监部门对当地检查发现的几家,涉嫌存储销售走私冷冻肉类产品企业(个体户),依法进行了处罚。此次省食药监局公布的11家,涉嫌存储销售走私冷冻肉类产品企业(个体户)名单中,陵水占了3家,不过,上述3家经营者在规定时间内,提供了产品合格手续,他们已及时对查封物品予以解封。这说明,当地市场基本很难见到涉嫌走私冻肉制品。

  仍有不法经营者为谋取暴利不惜铤而走险

  据省药监局相关人士介绍,随着海南对走私冻肉制品的打击力度不断加大,监管措施不断完善,购销走私冻肉制品的现象已经彻底扭转,海南的经验做法也受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肯定。据了解,今年7月2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简报印发了题为《上下联动多措并举——海南省严厉查处走私冷冻肉》的专刊,这是继7月15日国家食药监总局机关报《中国医药报》在头版头条以《海南省严防死守封杀走私冷冻肉》为题介绍海南打击走私冻肉的做法后,再次向全国推介海南有效打击走私冷冻肉的经验。

  南海网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前不久,经媒体报道部分地区的走私冻肉问题,国务院食安办立即会同海关、公安、食药监等九部部门联合发文,在全国开展打击走私冷冻肉的专项整治。事实上,海南省从2014年上半年就开展了专项整治工作,并摸索出一套事半功倍、行之有效的措施,遏制住了走私冻肉制品泛滥现象。

  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人士同时坦言,尽管海南对走私冻肉制品采取一系列打击措施,但仍有不法经营者为谋取暴利,不惜铤而走险,为了逃避监管,有的甚至将货车改装成“移动冷库”,直接把货卖给饭店、大排档和烧烤店等,给监管带来更多考验。下一步,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将继续加强与公安、海关等部门联动,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方式,加强对全省走私冻肉制品的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