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在楼顶种菜业主在楼顶种菜

  本报讯 走上楼顶,眼前出现一片绿色:种有韭菜、小葱、豆角、丝瓜、辣椒等,还有十几盆盛开的鲜花,俨然一个“空中菜园”。这是记者昨日在海口海甸岛海语花园小区楼顶上看到的一幕。经营这样的“空中菜园”,菜园主人是享受了美丽的田园生活,而部分住户却担心此做法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小区物业回应称,目前已经叫停种菜业主的行为。记者 张瑜 文/图

  现场:小区楼顶成“空中菜园”

  近日,家住海口海甸岛海语花园小区的吴女士反映称,有人在该小区4栋的楼顶种菜扰民。

  昨日11时左右,记者来到该小区4栋,乘电梯到达16楼,在楼顶上看到了楼顶菜园。记者看到,菜园种植面积约150平米,种有韭菜、小葱、豆角、丝瓜、辣椒等,菜园周边还有10多盆鲜花,俨然一个“空中菜园”。楼顶菜园里的一个个“小格子”由木板搭建而成,长2米、宽1米左右,这样的格子小菜园共有11个。格子菜园周边放置很多瓷器花盆,种植着各类鲜花,旁边还放有浇水的桶等。这样的一片空中绿地,引起业主的很大争议,部分业主担心存在安全隐患。

  热议: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

  据该栋楼一位业主介绍,因为种植蔬菜用了很多土,一下暴雨雨水就把土冲出来,淤积堵塞排水道,而且每天浇水还可能造成楼顶渗水。采访中,有几位业主表示,因为种植面积较大,这些东西长期压在房顶上,他们很担忧房屋的安全问题。

  “种菜施肥会对邻居造成影响,如果长期施化肥,会不会对楼顶建筑有腐蚀?”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一市民质疑。和该市民持有同样观点的不在少数,他们认为,在楼顶上种菜容易引来蚊虫,也会影响该栋楼居民的生活环境。而部分市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楼顶种菜是一件好事,不仅充分利用了小区空间,还有利于楼顶绿化。部分注重养生的老人称,在楼顶种菜可以吃到自己种植的绿色蔬菜,有利于身体健康,这种做法不应制止,反而应该提倡。

  物业:已叫停种菜业主的行为

  昨日中午,记者采访到了菜园的主人寇大爷。据寇大爷介绍,他今年79岁,退休前一直在部队工作,退休后便在楼顶种菜,他经营这片小菜园有五六年时间了。“虽然有一些邻居反对,但大多数还是支持的。”寇大爷说,他在楼顶种菜不是为了赚钱,“我经常把蔬菜分给邻居吃,有包饺子的,会来我这里要点韭菜;丝瓜熟了,邻居们跟我说一声就可以过来摘走,大家都说比外面买的菜吃着放心。”

  至于肥料问题,采访中寇大爷向记者透露,他一直使用鸡粪做肥料。至于盛土的木格子,则是他经营小菜园之前去附近木材厂捡回来木料,后来自己加工成木板围起来的。

  昨日中午,小区物业办公室保安队林队长介绍,他已将居民的意见转告给寇大爷,寇大爷表示接受。“我现在已经不给蔬菜浇水了,等这些菜成熟采摘后,我就把菜园清理干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