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雨夜碰瓷三亚奔驰车主被两台湾男子谋财害命

警方押送嫌疑人警方押送嫌疑人

  近日,三亚警方周密部署,缜密侦查,连续奋战12天成功破获“7·31”特大恶性抢劫杀人案,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追回被抢现金39500元和奔驰越野车一辆。

  奔驰车主离奇失踪银行账户出现异常

  7月31日上午9时许,三亚市公安局河东分局刑警大队接到辖区居民应某报案称:其老板许某于7月27日凌晨3时许在三亚商品街打完麻将后,驾驶一辆车牌号为浙F17×××的银色奔驰越野车离开,失踪多日,至今杳无音信。

  接到报案后,民警迅速展开侦查,在全省发布对失踪人员许某的协查通报。通过调查,警方发现许某的银行账户在失踪后出现异常,经调取监控录像,发现一名戴帽子的蒙面男子于7月27日凌晨6时、28日23时、31日凌晨3时分别在三亚天涯镇农行,乐东保国农场农行、乐城农信社分3次将许某银行卡内的49000元人民币取走。31日下午3时许,又有一名未蒙面男子在乐东农行将许某银行卡中最后500元取走。

  根据对许某银行账户反映出的情况,警方分析此案已不仅仅是单纯的失踪,许某很有可能被害,作案人员至少两人。

  警方成立专案组提前启动命案侦查

  为此,河东分局刑警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提前启动命案侦查机制,分多小组展开工作。在调查中,警方发现许某为人诚恳,乐于助人,与他人没有债务纠纷,社会关系并不复杂,周围人员均不具备作案时间和动机。

  与此同时,另一组侦查员决定将最后一次用许某银行卡取款的男子作为突破口,并最终在乐东抱北村口发现了此人的行踪。为了弄清其团伙的情况并找出失踪人员许某,专案组决定按兵不动,等待时机。经过一段时间的跟踪、蹲守,警方发现该男子生活轨迹简单,只有家和网吧二点一线。

  通过正面接触,男子告诉民警自己是澄迈人,31日晚在一家宾馆门口捡到一张银行卡,看到上面有密码后就去银行试着取钱,并成功取出500元。经排查,此取款人和许某的失踪没有关联,极有可能是嫌疑人制造假象,故意迷惑警方,逃避侦查。

  侦查陷入僵局警方抽丝剥茧

  专案组的调查陷入僵局,许某的人和车至今毫无线索,随着时间的推移,被害的可能进一步加大。警方在对其外围关系的调查中,也没有发现其因财、因情、因仇等不可调和的矛盾。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许某失踪多日呢?

  专案组经过反复分析研判,决定再次从许某当晚的行动轨迹入手,经过事发当晚监控视频的反复查看,警方终于发现一条重要线索,即许某失踪当晚,天降大雨,其驾驶的越野车在三亚海螺村附近被一辆车牌号为粤BY7102的五菱面包车跟踪,后在亚龙湾路某酒店附近,许某的车和跟踪的面包车一起返回。

  警方分析,该面包车可能有重大作案嫌疑,经查,车牌号为粤BY7102的面包车系假牌,全年的行车轨迹也只有7月27日才有。假牌面包车同案件有关还是巧合?专案组还一时无法肯定。

  与此同时,一直在乐东负责调查的侦查员也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蒙面嫌疑人在乐东县乐城农信社取款后,乘一辆车牌为黑AN6J36的白色丰田轿车离开返回三亚,也是假牌,全年的行车轨迹也只有7月31日。

  假牌车辆成重要线索警方顺藤摸瓜

  世上没有巧合,只有巧合的假象。专案组立即调整侦查方向,全力围绕着粤BY7102、黑AN6J36的轨迹开展侦查。经过大量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专案组终于查到粤BY7102五菱面包车的真实车牌号为琼AYL1××;黑AN6J36丰田轿车的真实车牌为琼BK61××。

  确定两辆嫌疑车的真实车牌后,侦查员通过查询车辆归属信息得知,琼BK61××挂靠在大东海某汽车租赁公司。经调取租赁合同,警方发现该车系一名叫宋某喆的台湾籍男子于7月30日租赁,通过调取该车的GPS定位信息,发现运行轨迹和侦查员掌握的完全一致。

  随后警方又通过琼AYL1××五菱面包车车主刘某得知,7月26日至27日期间,其台湾籍的朋友黄某凯和宋某喆借走了他的车,所有证据都指向了这两人。但此时,全省各地仍然没有发现失踪人员许某和他的越野车。于是,警方一方面加强了对人员和车辆的查找力度,另一方面对台湾人宋某喆和黄某凯在三亚的住所进行了监控。

  尸体浮出水面真相水落石出

  8月9日9时37分左右,有群众举报在三亚育才镇大隆水库的岸边发现一具浮尸。经尸检,发现死者身上多处伤痕,腹部有刀伤,经DNA鉴定正是失踪人员许某。

  确定尸源后,三亚警方立即将宋某喆和黄某凯列为“7?31”案件重大犯罪嫌疑人。为了防止两人外逃,8月11日下午16时许,警方在掌握充分证据的前提下,在三亚将犯罪嫌疑人宋某喆和黄某凯抓获。

  由于前期取证工作扎实,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宋某喆和黄某凯对其租借车辆劫持受害人许某,取走其银行卡内49000元人民币现金,最后将其残忍杀害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这起有预谋的在特大抢劫杀人案成功告破。

  嫌疑人谋财害命法网疏而不漏

  据悉,在三亚开台湾奶茶店的宋某喆和黄某凯由于生意惨淡,入不敷出,生活拮据,就商量绑架他人劫财后逃回台湾,随即两人策划了夜里刮蹭豪车,造成事故假象,再绑架他人抢劫钱财的行动计划。

  7月27日凌晨4时许,宋某喆和黄某凯开着假牌五菱面包车在三亚海螺村附近跟踪上了受害人许某驾驶的银色奔驰越野车,跟踪至亚龙湾路附近时,借天降暴雨路上无人,两人开车将许某的车撞停,将许某连人带车绑至一处荒山,搜身并用多种手段逼问出银行卡密码,由黄某凯蒙面去找一家银行查看真伪并取钱。取钱后,两人残忍将许某杀害,并于次日开车将许某的尸体负重沉尸于育才镇大隆水库中。

  作案后,两人分3次在三亚天涯镇农行,乐东保国农场农行、乐城农信社蒙面将死者的银行卡内的49000元取走,并且故意开假车牌的车去乐东取款后,将写有密码还剩下500元的卡扔在乐东以转移侦查方向。

  目前,犯罪嫌疑人宋某喆(男,30岁,台湾新北市人)黄某凯(男,30岁,台湾台北县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