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一6岁女孩玩耍时下体受伤流血

  “医生说没床位,让我们转院”

  经过沟通协调,孩子做了手术并已出院;省卫计委:医疗机构要第一时间抢救危重患者,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或拖延救治

  本报讯 日前,海口一名6岁女孩玩耍时不慎被铁栏杆的尖头伤到下体,家人赶忙将她送往医院,谁知却被告知“没有床位”,需转至其他医院治疗。“我们理解医院床位紧张,但不管怎么样,孩子受伤情况危急,还是希望医院能够第一时间先救人。”女孩的外婆龚女士表示。记者 张宏波

  “孩子下体流血,医生却让我们到别的医院”

  小琳(化名)居住在海口坡巷村,8月8日,她和小伙伴玩耍时,不慎被铁栏杆尖头所伤,导致下体流血。小琳家人立即将她送往187医院,“由于伤到下体,为了孩子的以后考虑,当时医生建议我们将孩子送去其他医院治疗。”龚女士说,一家人抱着孩子于当天傍晚6时30分赶到某医院急诊科,却遭到了拒绝。“孩子的伤口仍在出血,医生却说没有床位,让我们到别的医院去。”

  龚女士告诉记者,经过沟通后,晚上8时许,该医院为小琳进行检查并处理了伤口。检查结果显示,小琳下体裂伤并伴有一些水肿症状,需进一步治疗。该院一名值班负责人告诉记者,考虑到孩子是下体受伤,应当转至妇科,但目前该院妇科已没有空余病床接收病人。

  家属与医院沟通协调,受伤女孩进行了手术

  “我也帮他们联系了三家医院,但只有一家医院有空床位。”该院急诊科医生告诉记者,在小琳的急诊病历上,他也注明了“因本院无床位,已积极联系多家医院,海口市妇幼保健院有床位,可转院就诊。”

  对此,小琳的家人和120急救人员却提出疑虑:“现在不能百分百确定那边有床位,万一把车开到市妇幼保健院后发现没有床位,到时候该怎么办?”

  龚女士说,看着躺在急诊病床上的小琳,一家人很是着急,虽然经过止血处理,但孩子仍需做手术。最终,小琳家人经过与某医院沟通协调,小琳当晚12时许在该院进行了手术,术后被转进了重症监护室。两天后,小琳转到了普通病房,并于17日出院。

  120急救人员称“没床位拒收病人”时有发生

  “从受伤到手术,等了8个小时,要是伤势再重一点,危险程度不堪设想。”龚女士认为,医院急诊科不应该以“没有床位”为由拒收病人。

  实际上,龚女士遇到的情况并不少见。海口市120急救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急救人员在运送病人时,经常会遇到医院以“没有床位”为由拒收病人并要求转院的情况。“这种情况我们还是经常遇到的,有时候甚至要跑两三家医院。”该负责人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海口各大医院的心血管科、外科病床尤其紧张,病人在这些科室遭遇拒收的可能性稍大。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医院需留10%-20%的病床用作接治危重患者,同时,医院急诊科也不能以没有床位为由拒收病人。但是,这些政策在落地执行上效果并不好。”该负责人表示,由于当前海口各大医院的病床信息并未联网,120急救人员也并不知道各家医院的床位情况,来回寻找有床位的医院,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病人的抢救时机。

  省卫计委有关负责人指出,我省卫生部门要求,一旦危重患者送到医疗机构,第一时间抢救,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或拖延救治。据了解,有关部门将力争到今年年底,建立符合我省省情的分级诊疗制度。而对于并不危重的病人,则建议选择医疗资源相对宽松的医院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