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只放30个号、8点后无号可取、拿到号可能会排队排到明天

  这是在医院排专家号?只是办个摩托车年检

  市民抱怨荔枝沟车辆管理服务站“龟速”,“黄牛”却能收350元半天搞定年检

  三亚车管所:系统升级导致效率低,今起恢复人工验车,同时严厉查处“黄牛”

众多车主在现场等待。众多车主在现场等待。

  由于此前没有提前安排好时间,眼看着自己的摩托车过了年检期限,三亚市民李先生才急急忙忙赶到三亚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荔枝沟车辆管理服务站。没想到一连跑了两天,连号都没取到,更别说年检了。“早上8点就没号了,我一打听才知道,服务站一天只发30个号。看来以后要办年检还真得提前安排好几天时间。”李先生无奈地说。

  18日,南国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荔枝沟车辆管理服务站是三亚唯一负责摩托车年检和汽车转户、入户等业务的服务站,却积压了100多辆车子的手续没有办理。大批车主陷入焦虑的等待,有的车主甚至拿着前一天取的号,直到第二天都还没被叫到号。不仅如此,这种情形也给了“黄牛”可趁之机,竟然大胆承诺,交350元就可以在半天内帮忙搞定年检。南国都市报记者贺立樊文/图

  市民

  很生气

  跑2天连号都拿不到

  “怎么没号了呢?”17日下午3点,三亚市民李先生在师部农场三亚安保机动车检测站办好手续后,来到旁边的荔枝沟车辆管理服务站,准备取号等待年检,却发现取号机早已无票可取。李先生仔细一看,取号机屏幕下贴了一张纸,上面写着:“一车一号,每日只能办理30辆车业务。”李先生十分无奈。

  第二天早上8点多,李先生又赶到荔枝沟车辆管理服务站,在取号机前,他始料未及:又没号了。“已经排了好长的队,很多人都没取到号。”李先生的摩托车今年5月就过了年检期限,大意的他发现后开始着急起来。李先生说,他从吉阳区的家中骑摩托车到服务站,要花将近20分钟,连续两天来回折腾,却是连号码也取不到,这让他憋了一肚子气。

  让李先生更气愤的是,在他为了一张号票发愁的时候,却发现有“黄牛”。“问我要不要号,只要给350元就可以帮我办年检。一天只有30个号,‘黄牛’可以一大早就开始排队,我们怎么争得过他们。不办业务的人有号,办业务的没号。”李先生说。

  服务站

  很奇葩

  一天只发30个号码

  为了验证李先生的说法,18日上午11时左右,记者以办理业务的车主身份,来到服务站。该服务站位于师部农场,旁边是三亚安保机动车检测站。在检测站业务大厅内,无须取号,等候的车主不多秩序井然,但旁边的服务站,场面却截然相反,数十位车主在大厅内坐立不安,将办理业务的柜台团团围住。大厅一角摆着一台取号机,记者上前看,已经无法取号,屏幕下贴着“每日只办理30辆车业务”的纸条。一位等着办年检的车主告诉记者,这个服务站是三亚目前唯一能为车辆办理转户、入户等手续的服务站。

  早上8点后无号可取

  人头攒动的服务站大厅内,不少车主为了取号发愁,一排排蓝色的座椅上,有的车主等得昏昏欲睡,更多的车主则是坐下又站起,围着业务柜台来回踱步,时不时凑过去看看办理情况。一位车主告诉记者,要想取到号,必须一大早赶到这里:“早上7点半过来排队,也许还有号。8点之后再来,肯定是取不到的了。”

  据了解,目前机动车年检面向社会开放,包括三亚安保机动车检测站在内,三亚共有3个站点,可为小型汽车等进行年检,但摩托车年检必须到荔枝沟车辆管理服务站。

  今天拿号队排到明天

  除了没取上号摇头丧气的车主,一些拿到了号在现场等着办理业务的车主依然不那么幸运。一位办理车辆过户的车主告诉记者,他17日一大早就到了服务站,也幸运地取到了号,本以为当天就能办好手续,没想到这一等就等到了第二天。

  “我是外地的,给车子办过户。”18日,这位车主在远离办理柜台的地方跟记者聊着,看起来似乎不太着急。“等得太久了,我找了个‘黄牛’,加上税费等各种费用,给了他1500元。”该车主说。

  “黄牛”

  很嚣张

  承诺350元半天搞定

  18日,记者以办理业务的车主身份,在一位车主的“介绍”下找到了“黄牛”。车主带着记者钻入柜台前的人群,轻轻拍了拍一位坐在柜台前的男子。这位男子拿着一份材料坐在柜台交警面前等待办理业务。男子起身问记者要办什么业务,记者表示要办年检。看过记者的车辆行驶证后,男子说,离年检期限还有一段时间,快到期的时候再找他。“年检半天就可以办完。”男子说,“350元。”

  部门

  回应

  系统升级致效率低

  一天只发30个号、多位车主取不到号、取到号的还要等待……“为什么不能多发号?为什么不能提高效率?为什么不打击‘黄牛’?”带着诸多车主的疑问,18日下午,记者来到三亚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

  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从7月31日以来,三亚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对车辆的查验,根据相关要求,从原先的人工查验升级为系统查验,期间出现不畅,造成验车时间长。“升级之后采用的系统查验,需要登陆、打印等等,程序较多、标准较高,目前正在磨合,期间由于网络原因,系统出现不畅,造成验车时间长,效率低。”该负责人介绍,因此造成了车辆积压:“7月31日开始试用系统查验,目前积压了100多辆车。”

  对于很多车主取不到号的现象,该负责人介绍,目前车管所人手不足,效率有限。“目前只有两个查验员,即使一天发放200个号,也无法完成这么多车辆的查验。”

  今起恢复人工验车

  面对目前存在的100多辆车业务积压现象,以及众多车主办理业务的诉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19日开始,暂时恢复原先的人工查验。“人工验车效率比较高、一天就可以检验100多台车子,预计可以解决之前积压的车辆。”对于“黄牛”的出现,该负责人表示,将严查。已经要求服务站严格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