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街头张贴小广告,城管部门要求交500元的罚款。我觉得不合理便拒绝缴纳,之后他们就每天用四五百个语音电话轰炸我。”在海口一家房地产公司负责二手房销售的梁振向记者反映。为了扩展业务,他今年5月份在海口南海大道南站附近贴了一些房产小广告。城管在核对他的身份和手机号码后,告知他乱贴小广告的行为违反了《海口市城市容貌管理若干规定》,并要求其前往城管大厦一楼行政执法大厅接受处理。但他觉得自己是第一次张贴小广告,城管部门可对其进行思想教育并责令自行清理即可,不应该被罚款。城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梁振有异议,可向市城管局政策法规处申请行政复议。

  张贴小广告被罚500元拒缴罚款,遭城管电话轰炸

  今年31岁的梁振是海口一家房地产公司的员工,主要负责二手房销售。他告诉记者,为了提高业绩,今年5月他在南海大道南站附近公交站牌等处张贴了一些小广告,广告上留着他的常用手机号码,该号码已经使用了十多年。

  接到城管部门的一个核实电话后,梁振的号码开始被城管部门进行连续呼叫,接通后电脑语音告知:“我们在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小广告上发现您的号码,请您尽快到市城管支队南沙路62号城管大厦一楼行政执法服务大厅核实处理,并自行清除乱张贴、乱涂写的广告,自觉维护城市环境。咨询电话66725381。”梁振告诉记者,他已经被连续呼叫3个多月了,每天接到四五百个电话。“我发现呼叫很有规律,每三分钟一个周期,两分钟呼叫10次,接着休息一分钟,一直从早上8时呼叫到晚上8时。”梁振说,近3个月以来,他不堪其扰,电话很难拨出和接入,而且手机还特别耗电。

  为什么不按照要求前往城管大厦接受处理呢?“我去咨询过,他们要求我交500元的罚款,我认为不合理。”梁振认为,他并不知道自己张贴小广告的行为违法了,他愿意自行处理小广告,但他是初犯,城管部门应先对他进行思想教育而不应处以罚款,因此一直拒绝缴纳罚款。

  部门回应:清理违法广告且接受处罚后才停止呼叫

  据了解,根据《海口市城市容貌管理若干规定》第十三条规定:禁止在城市道路、建筑物、构筑物、设施上乱涂写、乱刻画、乱张贴。违反规定的,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机关责令清除,并对违法行为人处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的罚款;指使他人张贴、刻画、涂写的,按照对违法行为人罚款数额的五倍予以罚款。今年2月份,海口市市政市容委决定启动数字化城管“语音呼叫告知系统”,即针对乱张贴的小广告,与通讯运营商合作,以不间断的呼叫告知违法行为人的违法行为,并要求前来接受处罚,直至处罚后恢复正常通话功能。

  海口市市政市容委数字化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城管巡查队员发现违法小广告,一经核实就开始连续语音呼叫告知,违法行为人需要清理自己所张贴的小广告并前往城管部门接受处理,两项要求同时完成后指挥中心才会结案,并联系通讯运营商停止呼叫。城管大厦行政执法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介绍,收到语音连续呼叫后,违法行为人需到行政执法服务大厅核实情况并接受处罚,罚款的额度在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具体罚款数额由张贴小广告的路段、张数等情节决定。如果对处罚结果有异议,违法行为人可向市城管局政策法规处申请行政复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