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林(化名)和刘芳(化名)曹林(化名)和刘芳(化名)

  六十多岁,本应是享受天伦之乐、儿孙绕膝之欢的年龄。可河南郑州的刘芳(化名)和老伴曹林(化名)不幸中年丧女成了失独老人。为了离开熟悉的生活场景,不再沉浸在失女之痛中,夫妇俩决定将海南作为自己终老之地。但没想到的是,他们为在儋州买房凑的20多万积蓄被骗走,夫妇俩无处安家。时隔2年,骗子终落法网,夫妇俩却因骗子名下无任何资产而无法追缴。万般无奈之下,刘芳给本报打来求助电话,希望儋州法院和镇政府能帮他们解决问题。

  A 失独老人离开伤心地,想在儋州安家

  刘芳原本有一个快乐的三口之家,女儿乖巧可爱,夫妻俩赚钱养家,生活简单而幸福。1994年的一天,噩耗突降,夫妻俩唯一的女儿被查出患有白血病,为了给女儿治病,他们变卖了家中所有值钱的东西。最终13岁的女儿还是离开了他们。

  女儿离世后,刘芳曹林两人每天以泪洗面。“每一次回到家里,总感觉到女儿还在,家里的气氛很沉重。”刘芳说,女儿的离世成了他们夫妻无法提及的痛,老伴曹林还因此患上了抑郁症。为了离开这个伤心地,2009年,已经退休的刘芳决定和一直在家养病的曹林到外甥女位于海南儋州兰洋镇的家休养。

  “这边的环境确实很好,换了新地方,曹林的抑郁症也有所好转。”刘芳说,在兰洋镇住了一段时间后,他们俩决定把郑州的房子卖了,在海南重新开始生活。“那段时间,我在菜市场认识了一个叫吴丽(化名)的中年妇女。外甥女的房也不能一直住,我就向吴丽打听养老院的事。”刘芳说,吴丽最终通过多层关系向她介绍了一位自称是兰洋镇人武部长的符志良。“符志良带我看了当地几家养老院,因为条件一般,我就放弃了这个想法,之后也没和他联系了。”

  2012年,刘芳听说当地政府在兰洋镇上盖了限价房,规定只有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和教师可以享受,价格十分优惠。“当时我就主动联系了符志良,想通过他实现在兰洋镇买房的愿望。”

  B“老实人”帮拿限价房,索数万指标费

  “他根本不像骗子,看着很老实。”这是曹林对符志良被抓之前的印象。曹林说,经过确认,符志良的确是兰洋镇人武部长,“他50多岁的人,又是干部,我们俩都很信任他。”刘芳再次联系符志良。刚开始,符志良再三强调限价房只有在政策规定的范围内发售,他不能够越权处理,更不能随意买卖。当刘芳有点灰心的时候,符志良又表示可以用人武部长的名义拿到一套限价房。“当时他说如果我真的想要这套房,他可以让给我,但我必须交付几万元的指标费。”

  经过深思熟虑,夫妇俩同意了符志良的要求。2012年7月30日,刘芳交给符志良2万元的指标费,并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可没过多久,符志良又打来电话说需交纳2万元的保证金。”当时没有一丝怀疑的刘芳马上照办了。10月30日,符志良再次致电刘芳,说要提前预支1万元,“他主动写下借条,我当时想房子的余款还有很多,我就借给他了。”

  2013年4月30日,符志良让刘芳把余款全缴了,还称7月份就可以拿房。这一次,刘芳有点犯嘀咕,“还没见房子,我有点犹豫钱要不要给出去,可符志良称不交钱没办法办理购房手续。”这下,刘芳把19.6万元尾款全给了符志良。

  C 买房是个圈套,人武部长带房款跑了

  “2013年7月,当别人都在领房子钥匙的时候,我打电话给符志良,他说在北京送孩子上学,房子的事等他回来再说。”让符芳没想到的是,过了一个月,符志良的电话再也打不通了。

  着急的符芳心急火燎地来到镇政府,寻找符志良的下落。“当时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告诉我,符志良已经失踪两个月了。他怎么那么坏,明知我家的情况还要骗我。”刘芳说,符志良知道他们是失独家庭,她一再强调,之前一直没对符志良起疑就是因为他是镇人武部长。

  万般无奈之下,刘芳向儋州市公安局报案。最终,2014年5月30日,符志良被公安机关抓获。2014年12月2日,海南廉政网发布消息,儋州市兰洋镇原党委委员、人武部长符志良因无故旷工累计53天,儋州市纪委监察局决定,并经儋州市委批准,给予符志良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D 符志良被判7年,名下无财产可追缴

  儋州市人民检察院就符志良涉嫌合同诈骗向儋州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2014年12月24日该案开庭,被告人符志良供述,他确实收到刘芳的购房款共计23.6万元,还有借款1万元,这些钱已全被用于赌博、还高利贷。儋州市法院认为,被告人符志良主观上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的过程中,骗取对方当事人23.6万元,数额巨大,诈骗事实清楚。此外,被告人符志良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对老年人实施诈骗,应酌定从重处罚。

  2015年4月2日,儋州市人民法院判决如下:被告人符志良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对被告人符志良的违法所得人民币23.6万元予以继续追缴。

  “照理说,符志良被抓,法院也已经做出宣判,我的购房款应该可以追回了,但事实并不是这样。”刘芳说,儋州法院在对符志良进行追缴违法所得时,发现其名下没有任何资产。8月17日上午,记者陪同刘芳来到儋州市法院立案庭。立案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将刘芳的特殊情况汇报给上级,法院方面会和兰洋镇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