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后的三西路▲整治后的三西路

  商报讯(记者王辉通讯员陈建宇摄影报道)此前,海口海甸三西路农贸市场周边的马路市场非常脏乱差:许多商贩占道经营,地面上都是垃圾、污水、污渍;美兰组织队伍屡屡进行整治,但占道经营又屡屡反弹。近日,记者获悉,近几个月来,特别是7月31日海口市召开“双创”动员大会以来,美兰多措并举持续加大整治马路市场的力度,乱摆卖现象明显减少。

  以扣促管,市民为整治行动点赞

  26日上午8时刚过,城管、街道等单位组织的整治队伍在三西路集合完毕后,立即分头开展工作。记者跟随一支整治队伍来到一条小巷。这条小巷约有五六米宽,两侧均是店铺,有的店铺把商品摆出店外,一些流动摊贩也占用人行道卖蔬菜、海鲜和水果等,地面掉落着菜叶等垃圾,环境卫生状非常“脏乱差”。城管执法队员从道路两头进行“包抄”,将占道经营物品予以扣押。有的商贩向城管队员“求情”,希望城管不要扣押物品。但城管队员很明确地答复说,这次一定要扣押其物品,“以扣促管”。

  整治行动得到大多数商贩的配合,但仍有个别商贩试图阻挠执法,执法行动也得到了不少市民的支持。一名市民向执法人员竖起大拇指,勉励执法人员再接再厉,为大家营造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

  先大路后小巷,马路市场逐步消失

  市场门前的三西路,现在已是“换了新颜”,鲜有流动摊贩占道卖菜。这是数个月持续强力整治后来之不易的成果。美兰紧紧抓住上午、傍晚这两个占道经营高峰期进行整治,而且持续进行整治,促使不少商贩彻底打消了“政府整治不过是一阵风”的误解。一名在市场里卖菜的商贩感叹,这是近年来三西路最干净、最整洁的一次了,卖菜的流动摊贩被清理后,市场里的生意也一天比一天好。

  据相关负责人表示,美兰将保持整治三西路市场周边马路市场的高压态势,使马路市场最终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