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S汽车店“长高长胖”▲4S汽车店“长高长胖”

  商报讯(记者郭尚摄影报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市公共空间的整洁也是文明城市的一部分。然而,就在海口全市上下轰轰烈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当中,海南世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大众和奥迪汽车4S店钢结构违建却在长高长胖,与周围的城市景观不协调,特别是龙华区城管部门以罚代拆受到广大市民质疑。

  市民反映汽车4S店在“长高长胖”

  在海口市南海大道两旁聚集着众多汽车品牌的4S店,几乎都是清一色的钢结构建筑,它们已经形成海口城市一道风景线,同时也为海口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作出很大贡献。南海大道的汽车4S店已经形成多年,这些店的建筑一般都是一至二层楼高。然而,在南海大道上的大众和奥迪汽车4S店今年来不断在“长高长胖”,成为当下名副其实的违法建筑。

  一位路过的市民说,在南海大道和南沙路交界处,这片区里有好几家汽车4S店,他们都是大品牌的汽车,路过的市民经常能够欣赏到一些豪华车。同时,也习惯这些汽车4S店的低层钢结构建筑。但是,从今年开始,大众和奥迪汽车4S店就开始在原来基础上把建筑加高和加大,其中最高建到4层,而且还拓宽建筑面积。

  “这些钢结构的建筑就像板房,如今长高长胖后在整个南海大道上看起来非常不和谐。”市民梁先生说,一片宽阔的视野,突然看到这些铁皮,好像眼睛掉进一粒砂子。与城市的景观不协调,同时这也给海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加不文明景观。

  记者调查以罚代拆违建漂白受质疑

  针对大众和奥迪汽车4S店钢结构违建在长高长胖的问题,海南世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综合部一位负责人在接受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违建已经接受了龙华区城管执法部门的罚款处理,违建面积大约是500平米,目前他们已经按照要求把一些该拆除部分拆掉,例如脚手架等。同时,也在向城管部门办理相关手续。

  龙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是对大众和奥迪汽车4S店钢结构违建进行大约3万元的罚款,并且要求整改。

  记者从海口市城管部门获悉,对于超建处置一般分为责令限期整改、没收违法建筑、拆除违法建筑以及罚款等方式。尽管有关人员在接受采访时一直强调“罚款不是目的”,但交了罚款,超建就能“漂白”的事例并不少见。

  “对于一个城市的发展而言,超建就如同隐藏的毒瘤,在不知不觉中,不仅阻碍了城市发展的进程,也严重影响了公众的合法权益。”一位业内人士说,超建占用公共资源,破坏了城市规划的统一布局和美观。城市公共空间是全体市民最宝贵的资产,也是一个城市竞争力、生活质量、生态环境的重要载体。超建,不仅阻碍了城市功能的发挥,也严重影响了城市的竞争力。

  “超建处置难,难在‘生米煮成熟饭’。”一位律师认为,根除超建,不仅需要通过拆除、罚款等手段打击,更需要相关部门联合起来,把整治关口前移,强化事前预防与控制,令有意超建者望而却步。超建“长”起来的过程,涉及很多监管环节,只有每一个环节都把关住,才能把超建消灭在萌芽状态,跳出“先违建后治理”、“先上车后补票”的路子。要坚决禁止在违建处罚中采用先罚款后补办合法手续的做法。这种方式不但容易滋生腐败,同时也会鼓励超建。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市民和城市不再承受超建之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