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丨记者 梁振君 实习生潘洁

  8月26日下午2时33分,随着首个燃料循环首组燃料组件移入堆芯,海南昌江核电1号机组首炉装料工作正式拉开序幕。国家核安全局代表们认真检查了装料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到现场见证了首组燃料组件就位过程。

  装料是核电工程有核试验和无核试验的分界点,是核电机组带核试运行的重要里程碑。本次装料工作的开始标志着海南核电1号机组正式进入带核试运行阶段,海南省能源1号工程取得重大节点突破,为海南核电1号机组年内并网发电提供了坚实保障。

  本次共有121组燃料组件被装入反应堆堆芯。为确保核安全,海南核电公司成立了装料领导小组,统筹部署、调配人力、组织培训,并进行了长时间的模拟操作,以确保万无一失。目前装料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三组装料人员轮班执行操作,预计持续2-3天。

  去年以来,海南一直饱受缺电困扰,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较大影响。海南核电1号机组年内并网发电后,将极大缓解海南缺电困局。2016年,海南核电工程两台65万千瓦核电机组全部投产发电后,年发电量可达100亿度,将占海南电力结构的30%左右,届时海南将成为国内使用清洁电能最高的省份。

  原标题: 海南昌江核电1号机组开始装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