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医生”陈桂芳

  年至82岁,不服老不服病行医57年,医术精医德高

长期和儿童患者打交道,陈桂芳有一套和小患者快速拉近距离、配合检查的方法长期和儿童患者打交道,陈桂芳有一套和小患者快速拉近距离、配合检查的方法
陈桂芳书写的病历非常工整陈桂芳书写的病历非常工整

  有谁像她,年过八旬仍出诊,名誉加身无架子?有谁像她,查出患癌第二天,继续坚持看病患?有谁像她,顽强击败癌症后,再次披上白大褂?

  头发花白陈桂芳笑着接过医院道上急切等待的目光,走进了省妇幼保健院儿科诊室。她在门后取下一件白大褂,沉着而熟练地穿上,对护士说:“让病人进来吧。”

  这个82岁的老人已经在儿科领域工作了57年,如今,仍在一线。

  几乎所有熟知她的人都佩服她的医德。名誉无数的她,无半点架子,轻易地就把电话号码留给病患,她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病患,用精纯的医术和省钱的方式给予病患治疗。当她身患癌症时,有数百名病患跑来医院看她。抗癌成功后,她又再次披上白大褂。

  “我只是一个平平凡凡的医生,做平平凡凡的事。”这是她给自己的评价。

  她平凡而执着的行医之路,一如她的名字:桂花芳香沁琼州。

  南国都市报记者杨金运 实习生赵玉顺/文陈卫东/图

  8月28日下午2点20分,80多岁的陈桂芳走在医院过道里,而侯诊室已经有多名患者在等待了。

  82岁奶奶仍在一线发光发热耐心看病常推迟一两小时下班

  8月28日是中元节,这天下午,医院里较平时冷清了许多。但在陈桂芳的儿科诊室之外,早早便聚了一堆病人。陈桂芳身着一身朴素的衣服,左肩挂着灰色袋子,和普通的老人并无不同。当她解下门后的白大褂穿上,精神抖擞的她身上顿时蓬勃出能量。

  诊室外的患儿家属谈论着陈桂芳的“厉害”,谈论着陈桂芳的“医德”。家住附近的许媚带着两岁半的女儿来看病。女儿在她怀里不时张望,问“奶奶来了没”。奶奶便是陈桂芳。在这里,包括医生、护士和病患,多数叫她“奶奶”。

  “这是我见过最好的医生。”许媚说,小孩生了一场病,打了5天的点滴没好,经人介绍给陈桂芳看了后,开药吃两天就好了。从那之后,她就只认陈桂芳了。“她的病人多,号难挂,每次孩子生病,我凌晨三点就去排队,排到第二天。”

  虽然排队辛苦,但许媚觉得放心。“她总是非常耐心地询问病情,还会哄孩子,孩子很喜欢她。”许媚说,陈奶奶医术高超,“小孩给陈奶奶看,花钱少,好得快,对门诊患儿,口服药能治愈决不让打针。我的小孩奶奶看就没打过针。”

  家住龙昆南路的曾女士接过话头:“这个医生确实很厉害,我的小孩之前看了两家医院6个医生都没看好,没想到找奶奶看了之后,吃了药,第二天就好了。”

  外头聊得起劲,诊室内,陈桂芳用慈祥的目光回应着每一位病患和家属。一位穿黄色衣服的小孩,需要验大便,却拉不出来,陈桂芳像以往一样用手去抠;一位小孩哇哇大哭,陈桂芳也像哄自家小孩那样,“咯咯咯”地哄他开心……

  辅助陈桂芳的护士梁敏说,有些病人进病房后,问这问那,30分钟还没结束,“我一看外面,好多病人坐不住了,但奶奶总是耐心地回答每一个问题。”“无论什么时候,奶奶心里装的都是病人。”海南省妇幼保健院门诊护士长黄玲说,陈奶奶把病患当亲人,每天坚持提前上班,就是为了让候诊的病患少等几分钟。她看病耐心仔细,所以挂的号往往在上班时间内看不完,常常推迟一两个小时下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