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交警明日起启动自动识别系统,查处黄标车交通违法行为

  黄标车“闯禁区”记3分罚款百元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三亚交警支队了解到,从9月1日起,三亚交警部门将启动全市相关道路的黄标车自动识别系统及电子警察,对黄标车不按规定行驶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自动查处。

  记者 徐一凡

  据悉,为加强三亚市城区环境整治及机动车尾气排放治理,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打造健康的生活环境。2012年10月,三亚市政府出台了相关规定,划定黄标车限行区域,明确市区、亚龙湾、鹿回头等区域内道路每天7∶00至22∶00禁止黄标车通行。

  记者从三亚交警部门获悉,上述规定实施以来,仍有不少黄标车违反规定在限行区域内行驶。交警部门虽然在执勤中加大查处力度,但是仅依靠现场执法,效率仍不够,难免会有“漏网之鱼”。

  为切实做到源头管控,根据三亚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经过为期2个月的建设与调试,交警部门建设完成了黄标车自动识别系统,在三亚市限行区域主要卡口如亚龙湾路口、水业酒店卡口、东岸居委会、荔枝沟师部农场路口、海润路与凤凰路交叉口、民航宾馆卡口、三亚湾路卡口、三亚湾往西线高速卡口、南边海路渔村路口,设置了9个电子警察,实现了对黄标车“闯禁区”的自动检测、识别、录入,黄标车经过电子监控卡口,其车辆信息将被自动识别,并自动录入到非现场执法系统。

  据悉,对违反限行规定的黄标车,交警部门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海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三亚市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的规定,给予违反禁令的黄标车司机记3分、罚100元的处罚。

  三亚市黄标车限行区域

  片区 路段

  东片区 亚龙湾旅游景区内道路

  市区 1.榆亚路水业大厦路口以西

  2.迎宾路东岸加油站路口以西

  3.金鸡岭路一中十字路口以西

  4.凤凰路一中十字路口以南

  5.河东路火车站十字路口以南

  6.解放路东方大酒店路口以南

  7.三亚湾路全段

  西片区 新城路全段

  南片区 鹿回头开发区内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