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城区中小学学位持续紧张

  三成以上学生非海口户籍

  南国都市报8月31日讯(记者许欣实习生吕雯莹)8月31日,数十名学生家长在海口市龙华区教育局门前排队恳请安排学位。新学期已经来临,他们的孩子还没有找到接收学校。

  在海口市、区教育局都有同样的场景,且已经持续数月。招生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受城镇化进程加快、外来人口增多、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和家长对优质教育的天然追逐等多重因素影响,海口城区中小学校近年来学位持续紧张。尽管今年招生时间前移,招生计划增加,但海口城区小学、初中学校的招生压力却没有得到有效缓解。

  以琼山区为例,很多学校所在片区相对偏僻,以前周边原来都是空地,但现在都建成了小区。随着以后入住家庭越来越多,周边学校的招生压力只会越来越大。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海口小学一年级共计划招收30708人,但仅前期网上报名人数,就超出了计划招生人数5000余人。海口市2012年至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异地就读情况统计数据显示,非海口户籍学生占比从2012年的26.3%升至2014年的33.3%。这意味着,海口市小学、初中的在校生中,平均每3名学生中就有1名是外来人口子女。“这个数据是包括海口城区、乡镇、农村在内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如果单独对城区学校进行统计的话,非海口户籍学生的占比肯定会更大。”海口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坦言。

  “可以这么说,基本上海口城区所有的初中、小学一年级招生今年都存在超员的情况,尤其是小学,情况更为严峻。不符合条件或者材料不齐全的孩子上学遇阻,家长心里焦虑我们也理解,但在学位如此紧张的情况下,学校不是不愿意解决,而是真的没有能力全部解决。”海口美兰区一小学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