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9月10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陈丽娜 特约记者张振汉)近日,海口警方在开展“净网2015”专项行动期间破获了一起涉嫌利用互联网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林某国(男,海口市人,28岁),扣押笔记本电脑等作案工具一批,查封40万个涉黄视频。警方呼吁,广大网民要文明上网,自觉抵制黄毒污染,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共同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

图为犯罪嫌疑人林某国。(海口警方供图)图为犯罪嫌疑人林某国。(海口警方供图)

  为求歪财网上卖起了“色情云盘”进入警方视线

  自今年3月份以来,海口警方根据上级公安机关的部署要求,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4月初,海口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在工作中发现,有一个QQ群里的群成员经常交流观看AV视频(黄色视频)的情况,该QQ群成员约1000人,分布在15个省市。群主“腾博易”在群里不定时发送免费的视频和图片,吸引网名加入,发展群成员并建立会员制,群成员也可以利用群积分换购或者通过QQ红包、微信红包、缴手机费等方式付费购买AV视频和涉黄照片。

  到了5月初,警方还发现,360公司对“360云盘”进行整顿清理,群主“腾博易”储存在“360云盘”的大部分黄色淫秽视频被删除,但群主“腾博易”并未收手,继续寻找储存、传播淫秽视频的网络媒介。海口警方经缜密侦查发现,群主“腾博易”向群成员推荐注册115云盘,说115云盘的账号购买VIP服务后可以在手机端登录观看视频,腾博易”还制作网站(服务器在国外)专门介绍群积分购买或者付费购买AV视频的规则,群主“腾博易”贩卖的淫秽视频数量在不断增加,到6月份,该群成员已迅速增至近2000人。为固定群主“腾博易”的犯罪证据,海口警方多次赴东莞、杭州等地调取涉黄视频20余万个,交易记录1000余条,基本查清了群主“腾博易”利用互联网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的整个过程。

  群主“腾博易”在海口落网缴获一批涉案工具

  要想在茫茫人海中将其揪出来,可不是一件容易事儿。7月23日,海口警方决定对案收网,并对“腾博易”的下落展开摸排,最终确定“腾博易”藏身处,并将其在家中抓获。“当时嫌疑人正在笔记本电脑前传播淫短片,但是他对于自己的所做的事情,并未意识到是犯法的。”海口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侦查大队教导员钟臻介绍,犯罪嫌疑人海口市人,28岁,林某国也是一个典型的宅男,长期沉迷于网络游戏,也算是一名专业网游玩家。

  据林某国交代,偶然一次,其在网上发现了“商机”,并试图借助网络编织发财梦,初试之下,生意果然火爆起来,群里想观看此视频的网友收取每人10—30元不等的观赏费。

  海口警方表示,通过QQ群、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传播黄色淫秽视频是目前一种新的传播淫秽物品手段,相比黄色网站,这种即时通讯工具传播速度极快,对网民尤其是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造成了极大危害,扰乱了社会秩序。海口市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双创”工作,网络文明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海口警方将继续依法严厉打击网上“贩黄”等违法犯罪行为,最大限度的挤压有害不良信息尤其是淫秽色情等文化垃圾生存空间,进一步净化网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