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粤合力捣毁雷州“糖精枣”黑窝点

  海南日报海口9月10日讯(记者梁振君通讯员贺澜起)近日,省食药监局追根溯源,在广东省有关部门的协助下一举端掉了位于广东雷州市加工“糖精枣”的黑窝点,斩断了流向我省“糖精枣”的毒源。这是我省首次端掉“糖精枣”黑窝点。

  今年8月底9月初,我省食药监部门在海口南北水果市场等地多次查获“糖精枣”,并“查明“糖精枣”加工地就在广东徐闻和雷州一带。省食药监局第一时间与广东省食药监局联系,通报案情,得到广东省食药监部门支持。9月7日,海南食药监局专案组在广东省湛江市、雷州市食药监管局和当地派出所民警的协助下,赶到位于雷州市英利镇新村仔村在英利镇对“糖精枣”嫌疑人邓某进行了询问调查,邓某对于在其家加工“糖精枣”的事实供认不讳。在邓某指认下,在其屋旁垃圾堆中发现了加工“糖精枣”的三种添加剂——糖精钠、甜蜜素和苯甲酸钠的包装袋和纸箱,并在其家中发现了专门用于加工“糖精枣”的炉灶等。据邓某交代,从今年8月20日开始截至事发,其共加工大约50多吨“糖精枣”,运送到海口南北水果市场销售的约30吨。

  目前,省食药监局专案组按照属地管辖原则,将案件移交给广东省雷州市食药监管局做进一步调查处理,广东雷州市警方已对邓某等3名涉及嫌参与制售“糖精枣”的3名嫌疑人进行了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