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小学里崭新的厕所大门紧锁道德小学里崭新的厕所大门紧锁

  修缮一新的教学楼下,墙面批荡落下的涂料还留在地上,仍未清洗;食堂门前,即使扭开所有的水龙头,也流不出一滴水来;崭新的厕所,还没怎么使用,就已经锁上了大门。三亚市天涯区道德小学从去年10月就一直断水,百名师生用水困难。

  学校的窘境,和黑土村委会村民被停水有关。因为无人管理,水费收不上来,村里5年欠下150多万元水费,自来水公司只好停水。天涯区教科局计划为道德小学单独接水管,而黑土村委会300多户村民何时恢复供水,目前依然没有答案。

  □南国都市报记者贺立樊文/图

  小学断水近一年厕所食堂大门紧锁

  在原三亚市天涯镇政府500米外的一片灌木丛背后,是三亚市天涯区道德小学。

  “我们是农村学校,主要面向黑土村委会下辖的布曲村、布带村和道德村的孩子,共有88个学生,以及14位正式老师。去年加上支教老师,有七八名老师住在学校里,今年只有两名老师住校,为了吃饭和洗澡,还得东奔西跑。”学校负责人介绍,停水之后,有条件的老师都搬了出去。

  11日中午2点,学生们陆续来到学校,趁着上课时间还没到,十几个孩子在阳光下嬉闹,额头上满是汗水,却找不到洗脸的地方。走在修缮一新的教学楼下,地板上随处可见批荡时落下的点点涂料。“实在没水清洗,施工时都是借村民的水。”学校负责人一脸无奈。校园的一角,是一座崭新的公共厕所,却被锁上了大门。学校食堂同样上了锁,门前一排水龙头,流不出一滴水。

  “去年10月份停水后,用水都是靠老师和保安从马路对面有水的地方挑过来,用水困难,只好关了厕所。”学校负责人说,“老师和学生需要上厕所,只好到学校外解决。食堂本来是解决老师用餐问题的,现在也没法用了。”

  村里欠费被停水300多户村民用水靠挑

  “道德小学为什么停水将近一年?”面对南国都市报记者的提问,黑土村委会的村民回答,“我们家里都停水一年多了!”

  “上一次用上自来水,已经记不起准确的时间了,但是没有自来水的日子应该有一年多了。”村民介绍,平时需要用水,除了水管漏出的少量水外,就是到马路对面的布带村挑水。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G225国道将黑土村委会分隔为两个部分,马路两旁的村民,用水境遇各不相同。“可能是供水管道不同,对面还有自来水。”谈及停水的原因,村民说,据说是因为村里欠水费,“欠得太多被停水了。以前村里有人收水费,后来没有了。”

  村里欠费被停水?黑土村委会负责人证实了这一说法。

  “就剩布带村还有一条管道有水,布曲村已经全村没水了,道德村只有靠近马路的位置才有水。”黑土村委会负责人介绍,就连村委会,也得依靠打井才有水用。“从去年春节前开始陆续断水,村委会下辖约有470户村民,其中300多户都没水用。”

  “总共欠了多少钱?”

  “欠了100多万元,不过里面也有原天涯镇政府水表统计出的。各家的水表很多都坏了,不知道具体欠多少,所以没人交水费。学校和村里的供水连在一起,也没水了。”黑土村委会负责人说。

  无人管理水费收不上150万欠款成“心病”

  在三亚市天涯区海洋渔业水务局,副局长覃仁结拿出一张供水公司关于拖欠自来水费的来函。上面提到,“从2009年8月份至2014年12月,原天涯镇政府已拖欠我司自来水水费1137375.8元,黑土村委会2014年3月至12月拖欠我司水费433167.4元,共计欠费1570543.2元……如继续拖欠水费,我司将按照《三亚市城市供水和节约管理暂行办法》进行停水处理。”

  覃仁结说:“这已经成了我的心病。不过要说明的是,共计欠下的150多万元水费中,其中提到的原天涯镇政府拖欠一部分,并不是原天涯镇政府拖欠水费,而是黑土村委会从原天涯镇政府水表接出去后,统计的数目。各单位都有各自的水表,当初从原天涯镇政府水表接出去,虽然名字是原天涯镇政府,但是实际算的是黑土村委会的用水。”

  一个村委会为何欠下如此多的水费?覃仁结介绍,最初有人承包村里的供水,但是水费慢慢收不上,之后缺口越来越大。“阀门没关,一直欠费。原天涯镇政府垫钱,每年垫10万或20万元,每次都没有全部垫完,只是缓解一下,为了不要停水。撤镇并区之后,没有这笔经费,所以被停水了。供水公司要生存,不能欠这么多啊。”

  对于未来的解决办法,覃仁结也没有答案,“村民家里的水表坏了不少,水费收不上来,只能是从中协调。”

  记者从一份《三亚市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天涯镇黑土村供水支管工程完成数量汇总表》上看到,黑土村委会基本完成管网改造。

  “具备放水条件,但是由于没人管理,没办法通水。”覃仁结称。

  在由天涯区水务部门提供的报告中,提到黑土村委会供水无人管理,造成用水浪费:(1)有些单位或个人未经同意私自拉自来水管用于道路建设和建筑;(2)农户因很长时间没有交纳水费或部分农户没有水表计量,造成村民用水浪费现象很严重;(3)管道破坏较严重,自来水漏损量很大。

  计划单独为学校接水管

  村民用水尚无着落

  如何解决道德小学百位师生的用水问题?天涯区教科局局长王瑞安表示,目前正在和供水公司沟通,计划单独接供水管道直通校园。

  “下个星期将到现场查看,研究具体的管道开口,要想解决问题,只能是学校自己接水管。”王瑞安表示,解决老师和学生的用水问题,是当务之急。“原先测量过,有过合同和预算,但是报价比较粗,成本有些高。为了降低成本,将重新考虑方案和预算。无论如何今年必须通水,争取在10月份能够给学校供上水。”

  道德小学的供水问题有了眉目,而黑土村委会依然在为拖欠的水费发愁。

  “村委会没有多余的经费支付拖欠的水费,又不知道各家各户拖欠多少,水费也一直收不上来。”黑土村委会负责人说。

  覃仁结说:“如果没人管理,没办法通水,建议做到抄表到户。”

  拖欠的水费如何缴清?黑土村委会村民何时能用上自来水?本报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