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订张机票,网上值机开放后,可以随心所欲地挑选自己心仪的座位,以后这种做法可能行不通了。传了很久的国内航班“付费选座”的消息,记者近日从多家航空公司得到了证实。目前,这项付费选择项目已在多家航空公司的航线上实行了(包括部分海口出港航线),以往靠抢先获得的“好座位”,以后需要付费才能坐,比如海航国内航线经济舱第一排座位多收费100元。记者 张瑜

  哪些航空公司实行了“付费选座”

  海南航空 海航是最早推出“付费选座”的航空公司,此前主要针对国际航班,近期也在部分国内航线上实行了,其中包括部分从海口出港的航班。

  据海航一名负责人介绍,2014年4月份,海南航空在由宽体机波音787、空客330执飞的欧美国际航线上推出了“至优座选”服务,目前已新增中亚、东南亚及台湾地区航班,以及国内北京、海口、西安、太原始发的航班。国际欧美长航线经济舱第一排以及安全通道座位收费600元,前排普通座位收费100元;中亚、东南亚及台湾地区航班,根据飞行时间的划分,经济舱第一排座位收费200-300元;国内航班经济舱第一排座位收费100元。

  南方航空 南航海南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南航的“付费选座”主要针对的是国际航班,除此之外,广州一些宽体机(空客380、波音777等)也会实行“付费选座”,海南航线暂时还没有实行“付费选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