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迅速赶往三亚,发现案发几天后,刘某已经乘飞机离开海口返回湖南老家。

  嫌犯供认:幕后有人指使专案组立即前往湖南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并现场突击讯问。刘某当即承认曾前往海口华发大厦2608房间实施盗窃。刘某称,2014年1月初,他接到王某友的电话,让他于2014年1月10日达到海口帮忙偷个东西。当日上午9时许,王某友让他到华发大厦某宾馆2608房间偷一个黑色挎包和一个黑色密码箱,还给了他一把钥匙,当日下午,他去酒店踩点。11日傍晚,王某友电话通知他动手。他用王某友给的钥匙,直接进入房间偷窃,得手后逃到三亚,几天后,他在三亚将偷来的东西交给王某友后返回湖南老家。

  业界鉴定:百万沉香是假的

  犯罪嫌疑人王某友交代称,他是通过电话遥控刘某作案,他做生意赔了钱,借了不少外债。2014年1月初,得知张某文欲出售手里的百万沉香,他便起了贪念,利用同为古玩商家的便利,以牵线搭桥之名,精心设局盗沉香。他为张某文开好宾馆房间,同时配了房间钥匙,找到湖南的刘某联合实施盗窃。他邀请张某文吃饭,给刘某制造作案时间。

  然而,经过鉴定,这块百万沉香竟然是假的,不值钱。

  在判决书中显示,经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鉴定,涉案沉香木不是沉香植物木材,为其他植物木添加沉香精油和其他化学成分后的加工品;经价格鉴定,玉器、翡翠等鉴定价格为人民币22950元;花梨木木枕为人民币2500元,花梨木佛像为人民币4000元,涉案财物总价值人民币29450元。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决,王某友和刘某均因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三个月,并处不等罚金。

  律师说案:如何处理盗窃未遂

  海南昌宇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天翔解释,本案涉及的问题是,对于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规定的“盗窃数额特别巨大”,是指行为人实际盗取的财物数额特别巨大,还是也包括行为人以数额特别巨大的财物为盗窃目标但最终没有得手的情形,司法解释未作出明确回答,该问题在审判中存在较大争议。在盗窃犯罪中设立了数额条件,达到该数额规定的,可以认定为犯罪,没有达到这一数额规定,则不能定罪处罚。尽管依照刑法总则的规定,犯罪未遂同样需要定罪量刑,但在司法实践中,由于盗窃未遂不仅难以确定犯罪数额,而且其社会危害性也因未遂而大为降低,因此对未遂情形通常不作犯罪处理。这种做法在司法解释中确立了下来,即盗窃数额是指盗窃得手的数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