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三亚某超市要求进店顾客“封包”惹怒网友

  进超市购物要求封包?近日,天涯社区的帖子《旺豪超市封包,法理依据何在?超市封包违背国家宪法,有辱人格尊严!》走红。帖子中提到“进超市被封包”令众网友议论纷纷,有网友指出该商场侵犯消费者的人格尊严,属于违法行为。

  网帖爆料 超市对进店顾客封包损害顾客尊严

  “昨天我在旺豪超市入口,看到某女士拒绝封包而与服务员发生争执,最后,该女士没有进该超市,就走了。我已经不是第一次看到这种现象了。在三亚,进所有的超市,几乎都要封包。在入口不仅放着各种用来封包的包,还有保安人员巡视,以防有人不封包而擅自闯入。封包的前提假设是:顾客是小偷。如果顾客不是小偷,为什么要封他们的包?如果超市认为顾客是小偷,那不是对顾客的侮辱?!”该帖子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八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禁止用任何方法对公民进行侮辱、诽谤和诬告陷害。”

  该发帖网友“天db涯”在帖子中写到:“杜绝小偷是靠封包就可以解决问题的吗?我就在三亚看到一个顾客,并没有带包,但她偷走了超市的东西。超市封包,只能是防君子,怎么可能防小人?君子不防也不会偷你的东西,而小人,岂是封包可以防得到的?看看内地,有多少超市是封顾客的包的?海口的超市我也很少见到封包的,至少是我没有见到。我到过的海口的超市大润发、家乐福等,至少我去的时候,背着大大的包都没有人封过。”

  网友“天db涯”在帖子中呼吁:“我希望三亚超市文明一点,你们的封包行为已经违背了国家宪法,有辱顾客的人格尊严,破坏了三亚城市的文明。”在帖子末尾,还配有内地一些城市顾客进超市不封包的照片。

  记者调查 海口超市封包现象少市民反感“被封包”

  记者走访看到,在海口大润发、家乐福、旺佳旺等规模较大的超市都设有存包的柜子,入口处顾客背小包或双肩包可畅通无阻。而对于一些手拎的购物袋,门口的工作人员则会要求封包。记者在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虽然知道封包不会造成自己损失,但还是觉得很变扭,很麻烦。

  “你要封包的话得给我个合理的解释,不然以后每次来超市买东西就被别人当成贼似的防着,心里多别扭啊。”海口市民陈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每当被要求封包时心里就特别不痛快,感觉自己不被人信任。

  在海口工作的赵先生每两周去一次超市买生活用品,赵先生说:“如果我买了装东西的塑料袋正拎在手上,那我肯定会主动存起来。而私人的手提包往往装了现金、手机、银行卡等贵重物品,尤其是手机,我可能随时要用,为什么要全封起来?”

  有市民分析,封包是一种比较敏感的行为,如果购物场所在封包处旁边设有语音或者图文形式的温馨提示,解释封包对于超市和顾客分别是什么作用,那封包可能更容易令人接受。

  律师说法 封包不违法既保护商家也保护顾客

  海南天皓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张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的我国的法律条款并没有细化到封包是否违法,在消费者保护法中也没有相关细则。“超市对进店顾客进行封包在目前并没有违反相关的法律条款,只能算是一种要约和要求,也是一种在消费过程中的口头协议。从封包行为本身来说,权力在于超市一方。”张杰说:“封包和存包、禁止宠物进超市等事项一样,都是超市一方提出的邀约,顾客可以选择达成口头协议或拒绝。如果顾客不能接受超市这些要求,则可以选择去其他超市消费。”

  对于发帖网友指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关于人格尊严不受侵犯的法规。张杰表示,若顾客盗窃之后,超市擅自扣人、搜身,则属于侵犯公民的人格尊严,单纯从封包来说,这是一个可以选择的口头条款,并没有触犯到尊严。

  张杰律师建议,封包、存包、装摄像头是超市一方提出的,市民在消费过程中应当客观看待这个问题。从一定程度上说,封包也是对顾客本身的一种保护,它并没有侵犯顾客的财产,而当超市真的失窃时,在场被封包的顾客一定程度上已经保护了自己。而如果部分市民真的无法接受封包,建议选择一些不要求封包的购物场所。

  网民热议

  支持超市封包VS超市不该封包

  法律之剑005:支持超市封包,如果不封包,超市丢失物品谁赔?中国人的素质普遍不高,这是现实。

  超超dcc:真正管理到位的超市是不用封包的,封包越严说明超市本身管理缺失更严重。

  zzhen1123:确实!到超市门口被要求封包存包的表示很受伤,弄的别人进去都是要偷东西似的,很简单花些钱在收银台或超市出入口那安装一套防盗系统门即可,存包这一举措只会把客人拒之于门外,相信很多人逛商场临时碍于带包不便,而不进超市购物的。

  水声天南:在广州进过几家大小超市,提着不小的袋子,就是不见被叫住封包的,有时出口处连个保安都没有,人家是怎么做到的?

  感受美丽三亚:其实我对任何安检都是很配合的。但有时买东西是拉着的那种购物筐,不让过安检口,手里很多东西挺沉的,还要将小票安检盖章。不知是谁想出来的一点不为顾客考虑的馊主意。

  天db涯:如果真偷了东西,自然有法律惩罚。但超市封包,是一件伤害顾客感情的事情,是对顾客的侮辱,也是对国家宪法的蔑视。

  蜗牛快快走:我觉得这确实是涉及到老百姓的尊严问题。坚决支持楼主的正义声张!

  远方的一片祥云:商场要不封包,商场必须在每个角落都装上摄像头,并且要安排人员的监视,那么设备的维修、职员的工资,可能造成成本太高,还不如封包简单、成本少。估计商场就那样想的不奇怪。其实商场防盗不严时,商场失窃所造成的损失是很严重的。你肯定不知道的。

  潺潺流水33:我就是因为超市这种做法拒绝进入超市的。大焰无炙:任何事是要考虑成本的,超市能不封你的包,但它的成本是多少。只要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它可以在它的场地内制定一定的规则,如果你不认同,可以不进入。

  椰风海韵:我能理解三亚的超市封包。在超市常看到有些人扯环保袋往自己口袋里塞。两个口袋塞30张左右。不封包估计一个包塞几捆环保袋。在高铁站也常看到有人拼命扯厕纸往自己包里塞满满的。节省自己的钱财是美德。从公共资源和他人身上抠就不是美德了。这叫不道德。

  1079773458:如果有人要偷东西的话,不是封包可以解决问题的。封包于事无补,我也很反感。

  唐僧姐姐的喵:其实我也有点烦封包。特别是携带的背包很重时。背包的重量会因为背包的人体工学而不会感到不舒服。但超市封包后变挎包。两条细绳勒着肩膀真心不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