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楼内多名妇女聚集

  被举报后立刻散场

  9月17日下午3点半,南国都市报记者和一名朋友来到华欣佳园一幢居民楼的601房,推开没有锁门的大门,就看到6名妇女和一名男子坐在客厅内。其中,有3人坐在客厅的长凳上,另外3名妇女和一名男子则坐在一个茶几旁边。

  记者注意到,这套两居室住房内,其中一间房内摆着一张办公桌,并配有一把椅子。另外一间房内,一名40多岁的女子坐在一张玻璃桌前,桌上摆着一台笔记本电脑,电脑旁边是一本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着人名和缴纳的金额。电脑屏幕上则正是“MBI”游戏产品网页账户的首页,女子正在网页上面输入数据。

  看到有人进来,在客厅内的一名女子开始询问记者,是不是来听课的,是谁介绍进来的。记者称自己是一个陈姓戴墨镜的男子介绍来的,今天是顺便来听课的。该女子称,讲课的“张姐”今天不在,去台湾了,可能没有人讲课,但是他们可以给记者介绍相关内容。在闲聊中,坐在茶几旁边的三女一男均称该产品很赚钱,并称坐在长凳上的3名女子就是今天新来的,是准备交钱的。当记者问到他们“投入”多少时,这四人称投入有多有少,多的十多万元,少的有几万元,并没有告诉记者具体数目。

  由于没有人讲课,记者称有事要走,这时候,坐在电脑前的女子走了出来称,让记者等一下,随后让坐在茶几前的女子给记者讲解一下。没过多久,又有三四名人员走了进来。看到人比较多了,坐在茶几前的一名穿黑色衣服的女子开始站了起来称,可以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些内容。随后,记者谎称要去下面买水喝,一会上来。

  记者来到小区外面,趁机拨通了附近工商所的电话,请求工作人员前往协助调查。记者紧接着也拨通了110报警电话。但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当记者还在报警的时候,和记者一同进入房间的朋友发来短信称,正在讲课的女子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后称有急事要走,房间内的人员立刻开始走了出来,不到一分钟的时间,房间内的人员全部走光。

  海口工商局打传办:

  该组织涉嫌非法传销

  当天下午,南国都市报记者和海口市工商局打传办相关负责人取得了联系。该负责人称,小詹已经在9月16日下午向工商局举报该组织,通过小詹提供的相关视频信息和材料,该组织可能涉嫌非法传销,但是由于没有拿到一手证据,无法直接断定该组织为非法传销。该负责人称,他们将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对该组织展开调查,并对其展开严厉的打击。

  据了解,非法传销一般具有以下特征:一是组织者或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缴纳费用、或者以购买商品等方式变相缴纳费用,取得加入或者发展其他人员加入的资格,牟取非法利益的。二是组织者或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形成上下经营关系,并以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上线报酬,牟取非法利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