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9月17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马伟元)9月17日南海网记者今天从省人社厅获悉,针对社保卡的申领、制作、发放、开卡激活、信息变更、应用、挂失、解挂、补卡、换卡等各项业务,该厅专门出台了社保卡业务经办操作规程予以明确。持卡人可持社保卡在医院挂号、缴费、就医结算、清单查询等业务,也可在社保金融自助一体机办理社会化年度认证(人脸识别认证、指纹认证)业务。

  省人社厅明确,凡在海南省参保的人员,均可到参保地社会保障卡管理服务机构或社会保障卡合署服务网点申领社保卡。公民的社会保障号码采用公民身份证号码。

  社保卡申领分为批量申领和零星申领。批量申领即以参保单位或社区(村委会)为集体进行批量领卡,零星申领主要面向无单位灵活就业的人员、批量发卡时未成功发卡的人员、参保单位新增人员、换卡参保人员。

  零星申领社保卡的参保人需到参保所在地市县卡管中心或市县卡管中心指定网点办理申领手续。工作人员进行预开户核查后将信息录入管理系统,申领登记后出具受理单,通知参保人在45个工作日后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与受理单到申领服务窗口领取社保卡。

  社保卡业务经办操作规程明确,社保卡的社保功能在领取后自动开通,无须激活。但为防止冒领、盗领账户资金,社保卡的金融账户属于未激活状态,需由参保人在领取后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社保卡到省内就近社保卡服务网点或合作银行营业网点办理社会保障卡金融功能激活改密手续。

  社保卡金融功能激活后即可办理银行账户查询、现金存取、消费转账等全部银行卡业务。持卡人可在社保金融自助一体机、合作银行ATM机、自动终端查询本人参保信息、参保缴费等业务信息。

  社保卡作为海南省办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的身份识别凭证,参保人在办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到医院挂号就医时,应主动出示社保卡。

  持卡人可持社保卡在医院挂号、缴费、就医结算、清单查询等业务,也可在社保金融自助一体机办理社会化年度认证(人脸识别认证、指纹认证)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