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财政追加447万余元预算,提前实施“三免一补”

  琼中高中生今秋起享受义务教育

  海南日报营根9月17日电(记者王培琳 通讯员秦海灵 王丽娟)记者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局获悉,从今年秋季入学开始,琼中开始对高中教育阶段实施“三免一补”政策,将义务教育普及到高中阶段。据悉全省将于2016年起实施少数民族学生普通高中教育“三免一补”政策,琼中于今年秋季开始,县财政追加预算447万多元,提前开始实施“三免一补”。

  据介绍,“三免一补”是琼中的一项惠民政策,现就读于琼中高中阶段所有学生都将享受到学费、住宿费、课本费的全免,其免费的标准是每生每学期的学费是350元,住宿费200元,课本费高一年级569元,高二年级584元,高三年级603元,此项经费由琼中县财政支出。

  “一补”是在生活上给予补助,分为三大类,一类是享受国家助学金标准的学生每年平均2000元。二类是在中招考试总分在全县前200名就读于琼中中学的,将享有8000元到1.5万元不等的资料费、生活费和交通费等补贴。第三类是对于没有享受以上补助的学生,将参照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对贫困生补助生活费规定,符合补助生活费条件的其他需要资助的学生,予以每学期750元的补助。

  据统计,今年秋季琼中高中阶段的学生2304人,实施“三免一补”政策后琼中县财政需列支447.3万元。其中“三免”为256.7万元;“一补”合计需要经费254.1万元,其中琼中县财政列支190.5万元,另包括636名享受国家助学金共计63.6万元。

  据介绍,目前琼中的高中阶段入学率为85.2%,实施“三免一补”后,琼中力争早日达到90%的目标。对于本学期开始时高中生报名的学费、住宿费和课本费,琼中将于国庆前全部退还给学生,“一补”的款项也将于国庆前发放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