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15个月的工程建设一拖再拖、全面停工;经过招投标程序的路政工程,却引来工头投诉、大批农民工工钱被拖欠;中标价逾1.29亿元,却陷入“烂尾”无解……

  政府鼓励民间资本投资重点工程,采用BT(建设-移交)模式是较为常用的建设模式,但如果监管工作跟不上,政府部门不作为,也会导致工程“烂尾”。记者近日在海南省屯昌县调查发现,当地一个重点工程就陷入上述窘境,带来诸多警示。

  政府重点工程“瘫痪” 农民工工钱无着落

  距离海南中线高速公路红岗出入口约2公里的“加乐潭旅游度假区”,是屯昌县的一个重点发展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这个修编后规划面积为20多平方公里的度假区,将围绕加乐潭水库打造集公园、养生度假区等为一体的旅游景区。先期工程“加乐潭旅游度假区市政道路工程项目”,围绕水库修建一条长约9.05公里的环湖路和一条0.57公里的入口路,环湖路上建两座桥梁。

  “‘市政道路工程项目’是事关整个度假区后续建设的基础设施工程。”屯昌县旅游委主任陈光明,是该工程的业主代表,他接受采访时介绍,2013年福建路港(集团)有限公司(乙方)中标“市政道路工程项目”,采用BT(建设-移交)模式,中标价逾1.29亿元。

  合同规定,工程完成后,回购价款由政府分三年支付。在工程实施过程中,乙方按月向屯昌县旅游委(甲方)提供完成工程量及工程款的支付情况说明,以便甲方检查、监督。

  然而,为期15个月的建设项目自2013年12月开工至今,不仅逾期未完成,还陷入“瘫痪”状态,大批农民工工钱被拖欠。

  记者日前在该工地看到,入口路已完成垒土,靠近入口路的进场桥梁完成了桥墩及造梁;环湖路还只是一条三分之二路段完成填土的便道,路上每隔一段便能看到一些遗留的机器、生锈的钢筋和塑料管;整个工地没有一位正在施工的人员。

  “今年5月以来就全面停工了。”入口路附近项目指挥部的工棚里,带着一帮工人留下来讨工钱的工头王国元、洪亚明等说。

  “我们7支施工队中多数与该工程的项目部签了包工包料的合同,但在施工过程中,他们并没有按合同拨付工程进度款,坑了我们。”负责入口路进场桥梁工程的工头程国佑介绍,目前项目部共欠7支施工队120多人至少800多万元工钱。

  项目怪相频出,谁之过?

  福建路港官网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同时具备公路、水利、市政、房建四个总承包一级资质的大型骨干企业,福建省建筑业龙头企业。

  这样一家大型企业,中标后却未按合同约定向作为甲方的屯昌旅游委提交约1300万元的银行履约保函或现金担保,也未在签发开工令十日内,将第一笔1000万元资金划入专用账户接受甲方监督。

  陈光明说,福建路港只交了75万元劳动保障金,“虽然不合约定,但有领导说不要拘泥那些东西,我们就没有严格相关手续”。

  福建路港将工程施工管理完全交给尹柳平、王瑞琴等人设立的项目部,他们再将工程逐段分包给工头,并与工头签订了所谓的合同,且中标价格严重下浮。

  几位工头表示,他们干建筑行业多年,知道这种合同不具备法律效力。“这也是行业‘潜规则’,有时合同都不签,何况这是政府重点工程,我们也就没有担心。”

  然而,工头洪亚明签了合同并交了30万元押金,前后垫资约200万元,却从未获拨工程进度款,最终资金短缺,工程停工、工人领不到工钱。其他工头也遭遇类似的情形,先后4拨工头7支施工队和项目部打过交道后,无一例外全部停工。

  奇怪的是,项目部先宣布因资金短缺“解散”,后又重新组建并以“新官不理旧账”“时过境迁,管不了了”答复施工队。

  “我们真是走投无路。”工头王国元也曾想过打官司,但又怕合同没有法律效力。到县政府投诉,也未获解决。

  “瘫痪”工程何日能竣工?

  工程何日复工?被拖欠的工钱怎么办?记者致电福建路港法人代表黄衍明,他表示没有义务回答,只透露这工程是福建路港内部承包,有问题找项目部王瑞琴等人。而这些投资人平时几乎不露面,并拒绝接受采访。

  屯昌县方面,陈光明表示,县政府给福建路港发过多次函督促,也与对方代表进行了约谈,并于去年9月给福建路港延期5个月工期,但对方融资困难,一直没有筹措到资金。至于工程下一步问题,政府还没有具体的处理方案。

  海南省工商联副主席邢诒川指出,面对这种纠纷,政府不能无所作为,让上亿元重点工程“瘫痪”无解,应该积极通过行政手段协调或者直接走法律途径。

  海南大兴天泰律师事务所律师任爱民认为,屯昌县应该对工程进度和质量严格把关,尽到调查和监督职责,并对出现的问题采取有力应对措施。若其中牵涉权力寻租,有关部门更要严厉查处。

  政府BT项目出现问题并非个例,屯昌的项目有一定代表性。贵州驰宇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峻表示,在国家积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市政工程、基础设施等项目的趋势下,政府与民间资本的合作会越来越多,要警惕这些工程沦为骗钱甚至权力寻租的工具,造成豆腐渣工程、烂尾工程。针对这样的事情,既要求政府部门切实负起责任,又可考虑诉诸法律,特别是要加大惩戒贪腐、追责庸碌的力度。(记者罗羽、刘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