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的海口忠介路显得宽敞洁净,曾经,这里占道经营拥挤不堪(图1)。记者汪承贤摄19日的海口忠介路显得宽敞洁净,曾经,这里占道经营拥挤不堪。记者汪承贤摄
龙昆南路人行道上,电动车停放整齐。龙昆南路人行道上,电动车停放整齐。
道客路干净整洁。道客路干净整洁。

  创城为民。7月31日,海口召开“双创”动员大会,开启“双创”模式,到9月19日,足足50天了。犹如一个新生婴儿,她每天都带给人们不同的惊喜。

  海口市邀请上海华夏社会发展研究院于8月23日至30日,对海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情况进行测评,并公布《2015海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模拟测评分析报告》。以海口市四个区的26个街镇为单位,根据中央文明办新的问卷发放方式,测评组在路口、商业大街、集贸市场、社区(村)等30多种类型点位发放1564份问卷,其中94.1%的受访者支持本市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近日,南国都市报记者选取不同的点位进行采访,展示海口在“双创”后的嬗变一角。

  老街变美

  忠介路华丽转身 20多年来头一次这么干净舒服

  熟悉府城的人都知道,忠介路是府城最热闹的路段。正因为最热闹,这里车水马龙,摊贩遍地开花;同样是因为最热闹,这里的城市建设出现了许多“硬伤”。通过这一个多月来“双创”活动深入的开展,这些曾经令人头疼的“硬伤”现在已经没了踪影。有市民总结道:“‘双创’创出了新的忠介路,连忠介路都可以华丽转身,海口真是一个大写的美!”

  短短660米长的忠介路,两旁云集了500多家商铺,热闹非凡,一度引来近两百家流动摊贩前来争抢人气,占道经营。“双创”开展一个多月来,琼山区积极开展创建工作,采取措施对忠介路步行街“脏乱差”的顽疾进行全面整治。海口市政协主席韩美多次深入到忠介路督导整治工作。琼山区委书记刘蔚从到琼山任职第一天开始,每天都到忠介路走访、查看、指导整治工作。挂点单位市财政局、府城街道、忠介社区以及区司法局等各责任单位,安排工作人员每天早上8点至第二天凌晨在现场进行巡查,通过宣传、劝导等方式,向大家讲解“双创”工作的必要性,与各商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并对流动摊贩非法占道的行为予以取缔。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也发布通告,决定从2015年9月10日起,对忠介路商业步行街区域采取禁止车辆通行措施。经过这段时间的整治,忠介路面貌焕然一新。

  在肯德基工作的陈先生说:“以前店门口总被那些摆摊的人堵着,下雨会感觉更脏。现在摊贩都被清除掉,上班方便很多,走起来也特别舒服。”

  正在逛街的府城市民冯女士说:“现在的忠介路上档次了,宽敞了太多。以前一过来就特别烦,现在干净舒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担心扒手,当然就爱过来了。”

  在府城开了二十几年超市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原先印象中的忠介路只有在早上七点多最干净,现在全天候都看不到垃圾,“二十几年来头一次看到忠介路这么干净舒服。”

  素质提高

  电动车不敢乱“撒野” 交通乱象得以缓解

  除了“门前三包”落实较好以外,不少市民感觉到海口的交通环境也得到了改善。如今的街道干净整洁,行人不但文明过马路,机动车乱停现象也得到缓解。

  9月15日下午,记者走在龙昆南路上,发现过去在路两边屡屡上演的乱停乱放现象不见了踪影。临时靠边的车辆均有序地停进了一个个整齐划分的免费停车位中,就连平时乱停乱放的电动车也都规范地停在了事先划设好的区域内,洁净宽敞的人行道也就重新回到了来往市民的脚下。在红城湖路上,往日乱穿行的电动车不“撒野”了,机动车、非机动车按照规定的车道行驶,道路交通井然有序。

  市民杨女士告诉记者,原来经常有很多电动车在马路上乱窜、逆行,因为她是个新手司机,每次开车都很担心,怕避让不及时出现意外。现在经过整治的交通就没有那么混乱了,电动车机动车都规范行驶,各走各的路,她也不担心电动车乱窜了。

  “双创的过程就是全民参与、共同提高的过程,每一个市民既是双创的参与者,也是双创成果的受益者。”市民符女士说,“生活在这个城市,它就是我们每个人的‘家’,只要能让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变得更美好,我们做出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出行改善

  出店经营的少了 人行道变宽路好走了

  “以前商铺门前随意搭建遮阳篷,经营的货品随意摆放在店外的人行道上。经过整治,如今商铺出店经营、门前乱搭建的情况基本没有了。”15日下午,在宝泰温泉花园小区外的沿街店铺前,小区居民张大爷告诉记者。

  海口市为开展“双创”工作,一个多月前落实了史上最严的“门前三包”责任制度管理办法。落实之初,本报记者曾对琼山区凤翔街道管辖的部分路段进行了走访,发现部分沿街铺面出店经营、私自安装遮阳篷等现象较为普遍。这些不规范的行为不仅占用了公共空间,给行人带来了极大的不便,还影响了整个城市容貌,有的甚至形成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在一个多月的整治行动中,工作人员对商家耐心讲解,宣传动员,发现出店经营的商铺,工作人员会及时与商家沟通,并帮助商家将出店经营的商品搬入店内。对于在门前安装遮阳篷、乱搭乱建的商铺,有的由商家自行拆除,有的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进行拆除,对于不听劝阻的,由执法人员依法进行拆除或取缔。

  15日下午,记者再次对凤翔街道管辖的振发路、凤翔东路、大园路等进行走访,发现门前乱象大有改观,不但商铺门前私自安装的遮阳篷没有了,出店经营情况也得到有效改善。

  市民王女士高兴地说,“双创”工作早就应该开展了,以前走人行道都要注意,一个不小心就可能被这些货物绊倒。现在好了,人行道宽了,市民走路也更加方便、安全了。“如今海口真的很干净,路面干净不说,尤其是难管的乱摆摊现象没有了,感觉整个城市豁然开朗了很多。”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

  海口市琼山区凤翔街道工委一工作人员表示,希望商家自觉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保持长效机制,同时也希望市民理解和支持。

  扭转脏乱差

  道客路摘掉“马路市场”代名词 现在生意更好了

  春源购物广场旁的道客路,在海口市民看来,一度是“马路市场”的代名词,交通拥堵,垃圾遍地,能选择他路出行的居民都不愿意走此段。

  15日中午12时许,记者冒雨来到这,发现昔日的乱象已然不见。眼前的这条路干净整洁,没有摊贩占道经营,交通顺畅,尽管下雨却未积有污水。店铺前,车辆整齐有序停放,大家都遵守秩序店内经营。

  开天津包子铺的汪女士说:“门前干净整洁到不行,加上占道经营都取缔了,现在生意更好了。”

  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占道摆摊的都不见踪影了,很清静的道客路,在她看来这是不可思议,“总之这条路变美了太多”。住在道客村的苏先生说:“整个变化真的太好了,走在这条路上舒服干净,虽然很多摊贩受到影响,但顾全大局,都是为了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

  路口水果店的陈老板说,“双创”真是海口的福音,看到这么干净的路面,大家都更加自觉不乱丢垃圾,大城市就该这么美,以前感觉都没农村干净。在采访中很多市民表示,海口开展“双创”工作使城市环境变化很大,改变了海口的市容市貌。市民们也表达了对海口未来发展的期待,希望经过海口市民三年的共同努力,城市文明与环境会做得更好,希望可以做到全国的“双创”模范城市。(记者纪燕玲 王天宇 实习生 李文萃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