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掀起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热潮

  投资项目百日会战启幕

9月20日,在澄迈县老城镇,西环高铁从稻田上飞架而过,气势恢宏。海南日报记者陈元才摄9月20日,在澄迈县老城镇,西环高铁从稻田上飞架而过,气势恢宏。海南日报记者陈元才摄

  海南日报海口9月20日讯(记者梁振君)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今天正式打响。从东向西,由南及北,全省上下迅速掀起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的热潮,以确保从9月20日至今年底,完成新开工项目500个以上,确保2013、2014年度中央投资项目的中央投资到位率、完成率在10月底前均逾90%,确保2015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年底前100%按期开工,确保列入今年重点项目计划中新开工项目100%开工,确保一批重点招商项目按计划落地或完成注册。

  当前,我省正在开展省域“多规合一”试点工作,组织编制12个重点产业、6类重点园区、基础设施、“五网”建设、百个特色产业小镇、“一带一路”实施方案等规划。开展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既是对这些工作取得成效的总体检验,也是对我省开展“三严三实”教育及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专项建设债券项目取得成效的检验,更是对我省坚持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实施可持续发展,以及促投资、稳增长,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促进招商项目落地效果的集中检验。

  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是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为确保打好这场攻坚战,省政府9月3日专门印发《开展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工作方案》,对该项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省政府还成立了由省长刘赐贵任组长、各位副省长为副组长的全省开展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工作领导小组,并于9月18日召开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号召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以更加饱满的士气、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集中精力打好这场攻坚战,并以这次大会战的实际成效检验自身的作风。

  各市县此前也纷纷召开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动员会,对照各自的全年投资计划和项目清单,严格落实项目建设责任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抠时间、赶进度,确保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其中,海口提出必须确保100天内新开工255个项目,新增投资超100亿元,以扛起省会城市的担当;三亚表示百日大会战是一场输不起的攻坚战,将明确责任主体及落实时间,确保167个项目年内开建等等。

  省政府直属各部门也以百日大会战为契机增强责任担当意识,提高抓发展、抓经济的能力,提高行政效能,强化抓落实的意识,积极主动服务项目建设。譬如,省发改委将全面梳理500个项目计划,对审批项目实行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时效;省工信厅积极对接有关部门“会诊”重点项目建设,促使一批新开工项目摘掉投资为“零”的后进帽子,同时积极谋划储备一批总投资额超1900亿的重点工信项目;省工商局则亮出实招,企业一时无法提交所有材料的,一律实行“容缺预审”,等等。

  省统计局新近披露的数据,一定程度上佐证了我省正掀起抓项目促投资热潮:今年1-8月,全省固定资产完成投资2000.99亿元,同比增长7.8%,固投呈继续加快增长的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