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间,陈某基、林某雄为骗取国家关于瓜菜设施大棚建设补贴,冒用农户陈某深、吴某仁、符某元的身份、伪造土地承包合同、使用低劣质量的钢管材料,以低于工程预算造价进行大棚建设,导致大棚不到一年全部损坏,骗取国家补贴资金110多万元。日前,海南省第一中级法院依法判处陈某基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10万元,判处林某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5000元。

  经审理查明:2012年2月初,被告人陈某基、林某雄与符某某(时任定安县农业局主任)一起吃饭时,陈某基告知曾在文昌市自建瓜菜设施大棚,通过申领瓜菜大棚补贴赚取差额利润。事后,陈某基得知定安县具体的瓜菜大棚项目财政补贴政策、标准,即根据不同的大棚类型、造价标准给予补贴,补贴对象为新建连片10亩以上瓜菜设施大棚的农户,低档型大棚造价每亩1-1.5万(不含1.5万)元、材料采用热镀锌钢管、补贴标准为每亩/9000元,瓜菜设施大棚原则上应使用5年以上,大棚建设验收内容及申请补贴发放手续等事项。为套取国家补贴资金,陈某基与林某雄商议在定安县建瓜菜设施大棚,由林某雄负责介绍、出面帮助农户办理申请等相关大棚建设手续,陈某基负责出资建瓜菜大棚,领取补贴资金,赚取差额利润,事后再给林某雄好处费。同年2月中旬,林某雄借用定安县黄竹镇大统村委会北曲村村民陈某深身份证,与在该村承包土地的吴某芬谈好,借用其承租地建瓜菜大棚,并伪造一份吴某芬与陈某深之间土地承包合同书,后将此事告知陈某基并询问如何办理申请手续等问题。随后,林某雄以陈某深的名义向定安县农业局申请建棚,并获得批准。项目申请获批后,陈某基在吴某芬种植莲雾苗的承包地上建设瓜菜设施大棚,为套取补贴款牟取巨额的差额利润,陈某基通过购买劣质材料,偷工减料,在9000元/亩的财政补贴标准之下投资等手段搭建大棚。在防虫网尚未封顶的情况下,林某雄冒充陈某深提交验收申请书,林某雄、陈某基到场积极陪同验收,并由林某雄在验收表上签上陈某深姓名,验收结束后,陈某基宴请符某某等验收人员并分送每人200元红包及中华牌香烟1包。定安县财政局将大棚补贴资金60.75万元发放到陈某深名下账户后,陈某基全部据为已有,事后,陈某基给林某雄好处费2万元,给陈某深好处费2000元。

  省一中院认为,陈某基、林某雄为骗取国家瓜菜设施大棚建设补贴,冒用农户陈某深等人身份、伪造土地承包合同、使用低劣质量的钢管材料,以低于工程预算造价进行大棚建设,导致大棚不到一年全部损坏,骗取国家补贴资金共计114.03万元,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最终,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