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西环高铁老城站主体工程已完工,站房正在装修,站前广场正在建设中。(南海网记者李晓梅摄)海南西环高铁老城站主体工程已完工,站房正在装修,站前广场正在建设中。(南海网记者李晓梅摄)
海南西环高铁老城站站台主体工程已完工。(南海网记者李晓梅摄)海南西环高铁老城站站台主体工程已完工。(南海网记者李晓梅摄)

  南海网老城9月24消息(南海网记者李晓梅)一座西环,寄托的是万千琼岛儿女乘坐动车“西游”及环岛游的夙愿。 9月22日,“百日大会战南海网卫星直播车带你走进重点项目”第一站,走进海南西环高铁老城站,零距离感受环岛高铁西出的第一个站点火热的建设场面。

  炎炎烈日下,西环高铁老城站站前广场的施工现场,数十名工人正加班加点施工,为排水管道的铺设做收尾工作,为西环高铁年底的顺利开通奋力“冲刺”。

  站台上,一条条铁轨、一条条凌空飞架的接触网,飞架而过,气势恢宏。

  “按照要求,老城站配套的站前广场和连接道路9月底就要功能性通车,10月底要全面竣工,工期特别紧,我们得抢时间往前赶。”来回穿梭于施工现场的澄迈老城管委会规划和建设管理局副局长邱维名,一脚黄泥,满头大汗。

  他掐指一算,西环高铁年底通车在即,留给站点建设的时间不多了,为加快建设速度,后期服务正紧锣密鼓进行中。

  西环高铁老城站,是西环高铁接入老城开发区交通路网的唯一规划通道和站前人流疏散场所,车站配套设施包括站前广场、进出口道路等6个工程,7月23日完成施工招投标工作,8月6日正式进场施工。

  “项目工期短,工程量大,工人必须日夜加班施工。”邱维名告诉记者,为了推进工程建设,他要带队24小时专驻项目现场监督和协调现场施工。“尽管离家的车程只要20几分钟,但我将近一个月没踏进家门了。”邱维名说,和他一样奔波在施工一线的干部群众还有很多。

  南海网记者在现场看到,西环高铁老城站主体工程已完工,施工人员正在站台安装照明灯,进行沉降观测等收尾工作,站房正在加紧装修。“老城站站台的雨棚安装已结束,站房室内装修部分完成90%,室外装饰部分完成60%。”中铁二局老城站项目负责人黄顺明透露,10月底,站房外架可以拆除,预计11月底12月初交付使用。

  “今年下了几场雨,影响了10几天工期。尽管要赶时间,但质量一点都不能含糊。”邱维名说,目前,老城站的配套设施项目建设进展顺利,4.1万多平方米的站前广场,8月下旬完成约38万的土方量,排水工程已完工,正在平整路面。在连接老城和站前广场的疏港南路上,挖土机、压路机正在紧张施工,以确保9月底实现功能性通车。

  据了解,海南西环高铁2013年9月底全面开工,全长345公里,投资为271亿元。它北起海口市,南至三亚市,沿海岛西部沿海,经过澄迈、临高、儋州、昌江、东方、乐东6个市县。设计为双线Ⅰ级电气化客货共线铁路,设计速度200km/h,全线共设16个车站。其中,新建的14座车站(老城站、福山站、临高站、银滩站、洋浦站、海头站、棋子湾站、东方站、板桥站、尖峰站、黄流站、乐东站、崖城站、凤凰机场站)主体已完工,目前正加紧内部装修。

  根据计划,西环高铁预计年底将达到通车条件,届时,海南高铁将实现合拢,正式进入“环岛高铁”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