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标后,潘玉灿与潘玉坤商量,决定由潘玉灿出资30万元送给饶惠民。一来是感谢饶惠民在一期二期工程项目建设中对自己的帮助,若不是他就得不到招标信息,就不可能中标;二是如果想顺利拨付工程款还是需要饶惠民支持。而且,该项目还有三期工程,二人还想承建。

  于是,2012年10月下旬,在海口市白龙南路龙泉之星二楼咖啡厅一间包厢内,潘玉灿将20万元和10万元港币送给饶惠民,饶惠民欣然笑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5年2月25日,饶惠民被依法逮捕。饶惠民收受潘玉灿20万元人民币和10万元港币后,将钱存放在办公室,部分用于个人开支,其余现金一直放在办公室。

  与此同时,饶惠民还交代了另一工程老板邱益清在承建海南第二医院专家楼和经济适用房工程中,先后分十次送给他20万元的不法事实。

  迫于全国反腐势头和海南卫生医疗系统窝案的查处,再加上当时自己所在医院一期工程项目和外科大楼二期工程项目处于停滞状态,饶惠民担心出事,便于2013年5月将筹齐的20万元人民币和10万元港币退给了潘玉灿。一年后,他担心医院经济适用房项目出事,便将20万元人民币退给了邱益清。

  采购设备吃回扣

  在饶惠民担任院长期间,药品和医疗器械采购及其工程基建等都成了他的摇钱树。

  2013年4月至7月期间,饶惠民收受海南旭日峰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股东万有发送的13.5万元。

  据介绍,在饶惠民担任海南第二人民医院院长期间,万有发分别以海南康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和旭日峰公司的名义,与医院签订多份医疗器械购销合同,合同价款约200万元;签订多份医疗耗材购销合同,合同价款约500万元。经饶惠民审批,万有发拿到全部医疗器械款和医疗耗材款。

  2012年11月30日,在饶惠民的帮助下,万有发通过挂靠南昌市中益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该公司的名义与医院签订两台口腔牙科综合治疗购销合同,合同价款为37.72万元。2013年4月28日,医院将该设备款拨付给南昌市中益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再由该公司将该设备款支付给万有发。

  2011年5月中旬,万有发为感谢饶惠民,便在医院停车场将10万元放在饶惠民车上。2013年7月,万有发在拿到两台口腔牙科综合治疗的设备款后,在五指山市旅游山庄酒店停车场将3.5万元放在饶惠民的车上。

  另外,2010年至2012年期间,海南宝利合科技有限公司股东黄珍明分别以宝利公司、江西丰和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名义,与医院签订了监护仪、多功能彩色B超机等医疗设备购销合同,经饶惠民审批,黄珍明顺利拿到医疗设备款。2013年春节前,黄珍明在海口市高登东街送给饶惠民8万元。

  近日,五指山市法院作出一审宣判,以受贿罪判处饶惠民有期徒刑十年,赃款48.13万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余款21.5万元继续追缴。(记者 邢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