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广大市民不要乱丢垃圾”

  海口琼山区环卫工人王女士告诉记者,她从事这份工作七八年了,经常听到同事被车刮到的消息。“如果伤势轻微,就自己掏腰包治疗,我们旷一天工要被扣60块钱。”王女士说,他们的工资不高,很多人遭遇汽车刮蹭都咬牙忍忍,第二天接着上班。

  记者采访了解,除了司机超速驾驶容易引发环卫工人道路交通事故外,司机注意力不集中也会导致环卫工被撞。“有的车开得不快,可司机就是看不见我们。”琼山区环卫工叶女士表示,很多司机开车时接打电话,注意力不集中,一不小心就会撞到在路中央作业的环卫工人。“除了汽车司机,很多市民骑电动车时注意力也不集中。”许女士希望广大司机不要超速驾驶,也不要边开车边接打电话。

  部分环卫工人表示,有很多人乘坐汽车时会从车窗往外丢弃垃圾,导致他们经常在打扫完某条路段后还要返回捡拾垃圾。“为了捡一个塑料袋或一张废纸,我们就得跑到马路中央。”许女士说,这是很危险的,一些环卫工就是这样被汽车撞到了。她希望广大市民不要乱丢垃圾。

  环卫局采取系列措施保障安全

  海口市环卫局业务处处长刘波表示,近年来,该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障环卫工人的劳动安全。首先,给环卫工人上道路作业安全常识课,对所有员工进行岗前培训。其次,要求所有上路作业人员要穿反光衣,对违反规定者进行处罚。此外,在没有重大污染时,禁止环卫工人在高峰时段在道路中央作业。“全市道路清扫大作业集中在凌晨4时30分至早上7时,确保在早上8时交通高峰前完成作业。”刘波说,中午时段的大清扫则集中在12时至13时30分。

  刘波介绍,海口正在采取措施提高道路机械化清扫率。“通过提高机械化清扫率,减轻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刘波说,目前,海口道路机械化清扫率为20%,按计划,到2017年将提高至45%以上。

  “全市有近900名环卫工人。”刘波说,为保障环卫工的劳动安全,希望广大司机驾车时一定要集中注意力,看到反光衣记得减速。另外,不管是开车还是坐车,都不要往车窗外丢弃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