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记者王春棠)10月18日,记者从2015第十届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组委会获悉,该自行车赛将于10月20日-28日在海南举行。为了进一步提升环岛赛品牌影响力,借助环岛赛的举办树立国际旅游岛的美好形象。本届环岛赛再度联手中央电视台对赛事九个赛段进行全赛段直播,开创了中国公路自行车赛和国内重大体育赛事电视直播的先河。

  今年环岛赛于10月19日晚7点半,在万宁市兴隆月亮河广场举行开幕式,10月20日从兴隆发车,按逆时针方向进行,途经除三沙市外的海南18个市县,分九个赛段,历时9天,于10月28日再次回到兴隆,结束本届环岛赛征程。

  本届比赛有四大特点:一是总里程为历届最长,总里程为1515.1公里,比上届还多了21.4公里;二是竞赛线路难度明显提升,今年新增了倒“8”型赛段,难度创历届环岛赛之最。同时,今年的赛事保留“皇后赛段”,第八赛段沿途将翻越九架岭、鹦哥岭和阿驼岭三个一级爬坡点,三个冲刺点,全程最高海拔768米,最低海拔7米,落差达761米。三是车队数量再创新高,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60支队伍报名,组委会经筛选最终确定20支车队参赛。这些队伍中包括蓝波美利达、阿斯塔纳和崔克工厂3支UCI职业队,波兰CCC、诺和诺德、最派克等5支UCI洲际职业队及去年的“黑马”冠军马赛13KTM车队。四是今年为环岛赛十周年,组委会将举办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自行车产业国际高峰论坛、寻找最美环岛人、十年环岛,风雨同路--骑行文化沙龙、公益骑行和摄影作品征集等一系列活动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