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优等生

  生态文明指数得分全国第一

  “绿化宝岛”大行动是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自2011年实施以来,截至2014年底,全省实际完成造林合格面积达154.7万亩,全省规划造林绿化任务完成率为103.13%,提前一年完成目标任务。

  五年来,全省在增绿、护蓝、节能、减排、治污等生态文明建设举措上成效斐然。全省目前已累计建成1个环保模范城市、3个国家级生态乡镇、1个国家级生态村、23个省级生态文明乡镇、225个省级小康环保示范村和15929个文明生态村,全省文明生态村占自然村总数68.3%……

  作为全国第一个生态示范省,海南交出了一份又一份优秀的生态文明成绩单,生态文明指数在全国名列前茅。

  关键词:持续发力

  经济生态实现双赢

  生态环境就是生产力。

  青山和绿水,蓝天和白云,正在为海南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建设注入越来越多的“生态自信”和“生态能量”。

  今年前三季度,在经济结构上,以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已成为推动我省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三次产业占GDP比重为22.8:23.5:53.7,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同比提高了1.8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更是达到了65.4%。“生态文明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重在建设,难在坚持。”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生态学博士颜家安说,虽然未来还面临诸多挑战,但“十二五”所取得的成就为我省今后生态文明建设打下良好基础,海南将持续发力,实现经济生态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