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解答住房公积金提取焦点问题

  符合提取条件的缴存职工提供相应材料即可提取

  -海南日报记者邵长春 通讯员江永华 龚鑫淼

  随着住房公积金政策惠及面的不断提高,很多职工对如何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的问题仍有很多疑问。近日,记者专门就当前职工比较关心的有关住房公积金提取的一些问题,采访了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有关负责人。

  问:住房公积金属于个人所有,为何不能随意提取使用?

  答: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和职工所在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属于职工个人所有。同时《条例》也规定,住房公积金是长期住房储金,是限制性所有权。职工对住房公积金的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四项权能的行使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

  具体而言,住房公积金在未被提取前,职工并不能实际占有,而是由所在单位缴存到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在受委托银行设立的专户内统一管理,住房公积金应当用于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专款专用。

  当职工符合使用条件时,可以递交提取申请并附相关材料,经审批后方可使用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管理局负有确保公积金的提取、使用符合相关规定的职责。

  问:除了住房公积金贷款,住房公积金还有哪些用途?

  答:住房公积金有这些用途:

  职工符合以下条件,可以申请部分提取本人及其配偶住房公积金账户内存储余额:

  (一)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在签订购房合同或批准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一年内的;

  (二)偿还住房贷款本息的;

  (三)装修自住住房的;

  (四)租住自住住房的;

  (五)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已结清或从未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的低收入家庭子女考上国家承认学历的大中专院校的;

  (六)本人或其直系亲属患重大疾病或遇到不可预见的事故、灾难,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

  另外,职工离休、退休、出境定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等情形的,还可以销户提取全部本息余额。

  问:购买商品房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首付,购买二手房是否也可以提取?

  答:可以。职工购买二手房用于自住的,可以提取本人及其配偶的住房公积金存储余额,但不超过购买自住住房时个人应支付的费用。

  问:购买商铺、车库能否提取住房公积金?

  答:不能。购买商铺、车库不属于住房消费,不符合《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不能提取住房公积金。

  问:使用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的,是否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偿还贷款本息?

  答:可以。职工使用个人住房贷款(包括商业性贷款和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本人及其配偶可按规定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余额,用于偿还贷款本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