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讨薪遇难题,出示的合同书。(南海网记者陈丽娜摄)农民工讨薪遇难题,出示的合同书。(南海网记者陈丽娜摄)

  南海网海口10月26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丽娜)“2015年2月就已经交付完工,但到现在我们还没有领一分工钱。”26日上午,海口市亚洲豪苑南区的大门前聚集了20余名农民工,这些在台风“威马逊”之后为亚洲豪苑南区修复护栏、大门、漏水房屋的修补的民工正在这里集体维权讨薪。但是最终经过几番协商,得到的消息依然是:申请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材料还需要继续补齐,他们的工程款也无法明确何时能拿到。

  工程款迟迟没着落 建筑公司无奈向物业要钱

  农民工刘土华和罗华松,分别是江西中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和海口赣星装饰装修工程有限公司的员工,他们介绍,在2014年超强台风“威马逊”之后,时任亚洲豪苑南区经理轩先生找到他们其所在的公司分别在2014年9月和10月与亚洲豪苑南区业委会签署了合同协议,负责修复该小区的护栏、大门以及渗水外墙的修复,工程经费均由公司先行垫付,但在今年2月份完工交付后,经过多次交涉,至今未付一分钱。

  “也怪当初我们太相信物业了,现在就吃亏了。我们两家合计审计后款项一共有七十多万。前期与物业也协商过很多次,物业告知是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还没有审批下来。可是现在马上到年底了,工人们也开始准备要工钱回家过年了。”罗华松告诉记者,物业方称,导致公共维修资金审批不下来,原因就是原亚洲豪苑南区业委会主任迟迟不愿签写授权书,导致物业公司呈交住建局的材料也一直有欠缺。“这个都是属于物业的工作失误,我们工程方不可能为此买单”。

  随后,南海网记者在双方签署的合同上看到,江西中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包工包料的形式承包亚洲豪苑南区防渗水工程,工程总造价暂定为359520元;而海口赣星装饰装修工程有限公司同样是以包工包料的形式修复小区的护栏、大门及地下水库排水沟改造,合同上最后审计核准的人民币为340987.18元,两份合同均有明确的付款方式及要求,以及亚洲豪苑南区业委会和两家企业的签字盖章。

  物业: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申请门槛太高 大半年没“搞定”

  那么申请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到底卡在了哪里?时任亚洲豪苑南区经理轩先生告诉记者,动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手续繁复,从今年3月份开始就差不多准备齐材料,这当中包括《维修资金使用表决票》、《亚洲豪苑城市广场小区使用维修资金业主意见签字表》、目前小区800多户业主已经有600多户签名了,已经达到小区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签名同意了,而且也进行了表决,按理说应该是符合条件了的。但是,当他们多次去住建局申报材料,一次次被打回来。“我们也搞不清楚究竟差了哪些材料,每次说了差什么就回来补,但送过去还是不行。”

  此外,后续还被告知专项维修资金的调拨使用还需要有小区业委会负责人邢某的签字授权。就这样事情一拖再拖,直到亚洲豪苑南区第一届业主委员会在今年7月到期解散,新的业委会又还没成立。轩先生不解地告诉记者,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申请门槛实在太高,真是有钱难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