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华路上的电动车停放乱收费秀华路上的电动车停放乱收费
富国商业广场前电动车停放乱收费富国商业广场前电动车停放乱收费

  商报讯  10月13日,本报以《政府划设电动车停车位,免费的!有人冒充管理者乱收费,违法的!》为题报道了海口开展“双创”后,海口市政府部门为规范电动车有序停放,在多条道路的人行道上划设了电动车停放处。然而,一直以来都有人在政府划设的电动车停放处上圈地收费的事,之后省内媒体相继做出了相关报道,评论员也发表了《别让免费停车处成他人“嫁衣”》等评论文章。10月24日,海口交警部门态度坚决表示,为规范电动自行车停车场地管理,海口将严厉查处违法收费行为。如市民发现任何单位、企业或者个人私自划设电动自行车停车点或违法收取停车费用等问题,可立即向海口物价部门、交警支队或派出所举报,有关部门将对电动自行车停车点收费乱象进行严厉查处。然而,截止昨日,依然有人顶风作案,海口多宝利广场电动车免费停放点仍收费,可是在处理的过程中,海口物价部门表示,投诉后将在60个工作日内答复,投诉后15分钟内协警到场取证并移交派出所,违规收费者被罚500元,这些处理结果引起市民热议并质疑:为什么要等投诉后才来查处?为什么要60天那么久才给答复?

  物价部门投诉后将在60个工作日内答复

  10月24日,海口交警部门表示,为规范电动自行车停车场地管理,海口将严厉查处违法收费行为。

  据了解,海口在市内区域划设了电动自行车停放点,其目的是为了做好“双创”工作,贯彻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规范电动自行车停放秩序。

  根据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下放行政管理事项的决定》要求,电动自行车停放点的审批、设置和管理由区政府负责,任何免费或收费的电动自行车停放点的设立必须经区政府批准,严禁任何单位、企业或者个人私自划设电动自行车停放点。收费的电动自行车停放点应设立收费标识牌和收费标准公告牌。如市民发现任何单位、企业或者个人私自划设电动自行车停车点或违法收取停车费用等问题,可立即向海口物价部门、交警支队或派出所举报,有关部门将对电动自行车停车点收费乱象进行严厉查处。

  然而,昨日,有媒体报道,海口多宝利广场电动车免费停放点仍收费,顶风作案,拨打物价部门的热线电话12358进行投诉时,接线的工作人员说,如要查询多宝利商业广场门前的电动车停放点是否具有收费资质,相关部门将在7个工作日内来电回复。而若是投诉举报这一违法收费点,则需等待60个工作日,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将会核实后进行查处。

  记者举报15分钟内两名巡警赶到现场查处

  随后,记者又拨打交警部门的举报热线66796624,电话接通后15分钟内,两名巡警赶到现场问询取证后,将多宝利商业广场门前电动车停放点负责人移交到派出所处理。民警表示,多宝利商业广场门前电动车停放点负责人无法出具经政府审批的收费许可,这已经是这两日内中山派出所处理的第三起关于电动车停放点违规收费的举报了,这种未经批准私设电动车停放点收费的行为属于非法经营,公安部门将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五十四条对违规收费人员罚款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