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遭遇“卖猪仔”行程单全变了

  原本想看海结果去看山

  旅游委执法人员要求旅行社对游客履行承诺

  “说好了要好好去看海的,怎么成了看山的线路啦?”11月1日上午9时许,在定安文笔峰大门口,来自北京的李阿姨和带团的导游李倩争吵起来。10月31日,李阿姨和海南沙洲百事通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文昌分公司(以下简称百事通旅行社)签订了旅游合同,一家7口准备从1日开始海南四天三晚游。但当天上午抵达海口后,百事通旅行社却将他们7人丢给另外一家旅行社拼团,不但如此,他们的旅行线路也全变了,本应去分界洲、蜈支洲和玫瑰谷,却变成去文笔峰、南山寺和琼海多河文化谷。

  □南国都市报记者张期望

  一家7口出行行程被莫名更改

  “我当时为了防止上当受骗,特意到了文昌市内的一家旅游咨询点和旅行社签订了旅游合同。”李阿姨说,自己和老伴是北京人,两人到文昌过冬已经有很多年了。今年女儿和女婿、女婿父母和小外孙特地从北京来看望他们。全家人决定报团游海南。以前听说很多游客被骗的事情,所以李阿姨没有在街头接受散发的宣传单就参团,而是特意到市内一家旅游咨询点报名。

  10月31日,李阿姨和百事通旅行社签订合同,每人880元。当天她提前支付了1200元。11月1日早上,李阿姨一家人坐上了百事通派来的商务车,出发前往海口。上车后,李阿姨将参团余款交给了来接他们的司机。

  “当天早上我上车的时候就有点纳闷,原来说好了是坐大巴车的,怎么成了商务车?”李阿姨说,她问司机是怎么回事,司机称到海口集合后就乘坐大巴车了。当他们抵达海口南站后,确实很快就被送上了一辆大巴车。车上导游李倩也很快将一张四天的行程单给了她。

  李阿姨奇怪的是,原先在咨询点看到的行程中,分界洲、蜈支洲和玫瑰谷这三个景点没有了,取而代之则是文笔峰、南山寺和琼海多河文化谷。“我们一家人都不喜欢看山,此行的目的就是看海,结果两个看海的地点都没了。”而且,原来的行程单中在三亚的住宿是在亚龙湾,但李倩给的行程单内,根本就没有提及入住的酒店地点和名字。

  原来是被旅行社“卖猪仔”了

  李阿姨拿出自己和百事通旅行社签订的合同,但在这份旅游合同上,旅游景点游览时间、往返交通、游览交通、住宿天数、住宿酒店名称及标准、用餐次数、自选项目名称、购物次数等旅游合同项目栏中,均填写为“详见《旅游行程表》所述。”而所谓《旅游行程表》却并没有附在合同后面。李阿姨手中只有导游李倩所发的名为《碧海连天》的行程单。

  “这张行程单(指《碧海连天》)我知道,在签订合同前我也看了,当时我就和旅行社工作人员说不选择这个行程单。”李阿姨说,当时自己在咨询点咨询时了解到,《碧海连天》行程单尽管也是四天三晚游的,但价格只有780元。而她和旅行社签订的合同里,行程单名字为《澜海云端》。

  对此导游李倩称,李阿姨所在的团是由一家名为“沃德”旅行社组织发团的,确实是当天早上在海口接到李阿姨他们一家7人,她们所发的团是根据自己旅行社订的线路出行,而且李阿姨签订的合同也不是和她们的旅行社签订的,是报名时的旅行社在操作方面有问题,她也不知道该怎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