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外,第三季度我国固定宽带用户使用网络视频业务时,忙闲时加权平均视频下载速率(即用户观看视频时的速率)为6.41Mbit/s,忙时平均为6.21Mbit/s,闲时平均为7Mbit/s。其中海南的平均视频下载速率为5.53Mbit/s,排名全国倒数第二,与第一名上海(7.33Mbit/s)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但与今年第一季度(4.26Mbit/s)、第二季度(5.11Mbit/s)时已有所提升。

  从全国各省情况看,排名前3位的省市分别为上海、山东、江苏,有12个省份的平均视频下载速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海南出台政策加快信息基础建设 力争今年赶上全国平均水平

  据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数据显示,中国固定宽带互联网的平均网络下载速率达到7.9Mbit/s,这样一个接近8Mbit/s的网络下载速率,相比去年同期,提升了93.15%,几乎增长近一倍;相比今年第二季度,提升了近三成。

  自今年5月份国务院发布“提速降费”指导意见以来,行业主管部门、各级政府、运营商以及互联网企业采取了一系列举措。通过城市光纤化改造、建设“全光网”城市等应用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了宽带网速的大幅提升。

  今年6月6日,海南省政府也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互联网产业的若干意见》,对加快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具体目标。

  按照要求,今年年底,海口市、三亚市城区要实现全光纤网络覆盖、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达到20Mbit/s,其他市县城区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达到10Mbit/s;光纤发展、宽带普及率、宽带速率等主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指标赶上全国平均水平。